15807241081831000_700x525_副本.jpg

疫情期间,菏泽血源短缺!一献血点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6.67%

2020-02-03 19:1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文

一献血车内献血情况 

市中心血站采血(车)点地点和接待献血时间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3日讯记者 王文文)近期,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市民鲜少出门,从而也导致了街头献血的市民急剧减少。2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中心血站采访获悉,目前,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下降不少,仅勉强供应菏泽各医疗机构急危重症患者的用血。对此,市中心血站动员了部分热情群众,据统计,自1月31日至2月3日,有521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参加无偿献血。

  “献血是个长期问题,按照2019年全年平均用血计算,每天都需要约200人献血才能满足全市临床用血。目前受疫情影响献血人数急剧下降。今天向全市各医院发血555个单位,今日采血92人,181个单位。库存继续下降。我们已通知全市各医疗机构,节约和限制用血,把有限的血液用于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上。”菏泽市中心血站有关人员说,“我们迫切需要全社会大力帮助和支持,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参加无偿献血,共同度过难关,保证急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安全。”

  经采访了解,受疫情影响,全市各献血点献血人数较少,相比而言,牡丹区东方红大街献血服务中心献血人数较多一些。据统计,东方红大街献血服务中心自1月31日至今,献血量为39100毫升,相比去年同期下降56.67%。“最近几天,献血的市民大多是70后和一些80后,90后的市民较少,希望大家积极献血。”菏泽市中心血站体采一科主任牛爱萍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家住市区70后的徐先生,于2月1日在东方红大街献血服务中心献了400毫升的全血,在采访过程中,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这是我应该做的”。“之所以在这么严峻的时候去献血,是因为看到了血站的倡议书,作为菏泽的一名市民,我觉得我应该站出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挽救一些需要救治的患者。”徐先生说,“为了顺利献血,在献血前一天,我也是清淡饮食。”

  据了解,为确保各献血点献血服务的安全及高效,市中心血站各个采血点、献血车全部按照国家规范严格消毒,并进行动态消毒,不会造成病毒和疾病传播,广大市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可到附近献血车(点)参加无偿献血。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