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06328677881000_700x526_副本.png

5个小时不吃不喝不如厕 看菏泽市立医院感染科的战“疫”状态

2020-02-02 17:3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牛小天 程萌 王文文

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马爱玉手机对讲机离不开手  

护理人员为院内留观疑似被传染隔离的人员输液治疗  

从事感染科工作三十年的侯兰珍老师为即将进入确诊患者病房的医护人员穿戴检查防护用具  

护理人员穿戴好防护用具为确诊患者治疗、送餐

工作后的医护人员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2日讯通讯员 牛小天 程萌 记者 王文文)疫情当前,有那么一群人,为了守护大家的健康,义无反顾,勇往直前,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最美的逆行者。2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菏泽市立医院获悉,在医院感染科病区,一群身披“战袍”的“白衣天使”们,在走廊、病房、护士站,留下了她们忙碌而坚毅的身影。她们中有的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老师,仗着自己年长抢在年轻同事身前身先士卒;更有的是风寒未愈带病上阵,抱着轻伤不下火线的决心,用生命诠释着“护士”这一职业的意义。

  “没有想到作为一名感染科的护士,也有一日会在祖国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冲在疫情第一线,”感染科护士王宏说,“虽然在选择走上学医这条路上的时候,已经有了随时去一线救人的准备,但在疫情来临的时候还是会有压力。”

  自1月24日,进入隔离病房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患者至今,她们已经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奋战了9个昼夜。全科护士在护士长马爱玉的带领下,进入隔离区后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给患者采集标本、扎针治疗,一站就是数个小时。双层口罩让呼吸不畅,护目镜也随着时间逐渐变得模糊,更有甚者,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大家都用上了成人纸尿裤,为了节省防护服,每一班人员至少值守5个小时,期间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

  防护服穿在医护人员身上冷热交替,脱下后,脸上留下一道道的印子要很久才能下去,手也泡到发白起褶子,都只能一次次告诉自己坚持再坚持,患者还在等待治疗,作为医务人员一定不能先认输。靠着坚定的信念,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心理防线,克服困难,克服恐惧,战胜病毒。曾经也是会怕黑、胆子小的姑娘,在病毒面前却像一个个打不倒的战士,给患者一天送三餐、送生活用品、抽血、做治疗,直到同事接班,几天下来,她们适应了特殊的工作环境,战胜病毒的同时也战胜了自己。

  感染科主管护师朱凤芝,年龄较大,在病房一直带领大家积极工作。来自和朱凤芝搭班的一位年轻同事说:“朱老师担心年轻同事承受不了,就尽量自己给患者做各种治疗,不到迫不得已的时候,她不让别的同事去”。感染科主管护师王秋兰,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无怨无悔的投身到工作中,与大家一起工作,一起自行隔离,可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她开玩笑似地说:“还好你哥单位假期延迟了,不然这两个孩子还真不知道怎么办。”作为母亲,她怎么会不牵挂自己的孩子呢?连续工作几天以来,王秋兰出现了心慌、低烧的症状,看过医生之后,她吃了药又坚持投入到工作中,在她们看来,患者的生命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

  感染科主管护师徐静,从外表看瘦瘦小小的,可是瘦小的身体拥有大大的能量。来科室的第一天,徐静自己带来的“行李”中掏出了一瓶止咳糖浆,同事问道:“你感冒了吗?”她笑着说:“感冒了,不过马上就好了。”尽管身体不适,也在继续坚持,连续几天高强度的工作,徐静也出现了心慌、低烧的症状,自己吃药稍做调整后,又与同事一起,坚持在防疫第一线。王未是整个科室年龄最小的护士了,她一直坚守在发热门诊,其实还有很多像她们一样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感染科的医护人员们带着对家人的歉疚,主动将全部奉献给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他们也有温馨家庭,提起疫情时内心或许也会有犹豫、担忧,但他们更是深知肩上所应承担的职责。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换来大家更健康平安地生活。他们深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指挥下,在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攻坚克难,战胜病毒。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