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南革命创始人田位东:领导煤矿工人举行枣庄“七月大罢工”

2020-04-04 09:4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李晨光

微信图片_20200403191000.jpg

田位东的书画作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4日讯(记者 赵晨光 见习记者 李晨光)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万人思。铭记是最好的祭奠,传承是最好的追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逝者、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却冲不淡我们对先烈的缅怀。4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烈士田位东的外孙田东代家中,听他讲述田位东的英雄事迹。

  做为烈士田位东的后人,田东代从小生活在烈士的家庭里,原本该姓桑的田东代,其父亲为了让他继承先辈意志,缅怀先烈,学习先烈,故取名为田东代。 

  田东代说,田位东烈士从小就坚持每天写毛笔字,家庭教育很好,考入山东省第六中学后,积极参加社会进步活动,在同学当中很有威望。但是田位东并没有选择安逸的生活,毅然选择投入到共产主义事业当中,忠诚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

  狱中成立党支部发展一名看守入党 

  19294月,田位东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交通,但仍然以国民党省政府秘书处录事的公开身份从事革命工作。同年72日,田位东像往常一样去工作,在济南市顺贡街16号被捕,先后被捕的还有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谦初等8人。

  随后,田位东被关押在山东省第一模范监狱,和刘谦初等同住一个牢房。在狱中,他们成立了狱中党支部,刘谦初任书记,田位东任宣传委员。在刘谦初领导下,大家通过各种方式同敌人进行斗争。“我外祖父田位东还在狱中发展一名看守入党。”田东代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同时,田东代向记者展示了田位东在恶劣的社会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中所写的一首诗:“在我们面前,白色恐怖、困苦、艰难,好像几座大山,但是挡不住我们劳苦大众联合起来,粉碎帝国主义的锁链。自食其力,何须要人可怜!前进!前进!冲破黎明前的黑暗,胜利就在明天!”

  变卖家当筹集50多元暂缓特委困难 

  田东代向记者讲述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1931年农历腊月23日,田位东从枣庄悄悄回到了菏泽老家,想从家里多筹点钱做革命工作,也想了解菏泽的斗争形势。 

  田东代的外祖母赵玉真看到推开家门的田位东大吃一惊,“你咋这个时候来啦!国民党到处抓人,不要命啦?”田位东淡淡一笑,赵玉真心里清楚,田位东是一位革命者,此次回来一定有重要的事,不会是单纯来家过年的。 

  在家这段时间,田位东白天卖粮食,当衣物,千方百计筹集了50多元资金。晚上,他利用串亲访友的机会进行革命活动。 

  1932年正月初八的早晨,田位东依依不舍地向亲人告别。谁能想到,这是他和亲人最后一次告别。辞别了亲人,他迅速回到枣庄,从家里面带回来的50多块钱使枣庄特委的经济困难暂时得以缓解。

  在工人中建立党的组织,领导枣庄“七月大罢工 

  田东代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19313月,党组织派田位东到枣庄,在煤矿工人中秘密发展党员和建立党的组织。为了更好地组织工人斗争,田位东经常下井挖煤,向工人讲解革命道理,把大批矿工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在田位东的领导下,党的队伍逐渐壮大,并开展了多次罢工斗争。 

  19327月,中共枣庄矿区特委组织领导数千煤矿工人,以“减少工时”“增加工资”“取消包工制”为口号,进行了“七月大罢工”,并准备进行武装暴动。 

  1932719日,枣庄窑神庙大会开始了。这个大会,除了全部外工,还有许多里工也参加了。大会正在紧张地进行,工人代表正在发言。突然,会场被军警包围,他们荷枪实弹,冲进会场,殴打、驱赶工人,并鸣枪威胁,工人们奋力与军警搏斗。在一片混乱中,由于叛徒佟振江、孟广银出卖,田位东被捕。 

  193283日,这天天气酷热,田位东被押赴刑场。汽车慢慢行驶在济南大街上,两旁站立着很多群众。在国民党省政府门口,田位东大义凛然,还在奋力向群众宣讲革命道理。田位东气壮山河的气魄,感人泪下。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