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牡丹品牌 助力菏泽发展 菏泽学院牡丹研究院的产业支撑发展新路径

2020-04-18 17:21: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王燕 李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18日讯通讯员 王燕 见习记者 李晨光)在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如火如荼之际,菏泽学院牡丹研究院也迎来了第三个发展年头。自2018年4月成立以来,菏泽学院牡丹研究院始终坚持立足菏泽,面向山东,辐射全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在短短三年的发展时间里,通过校地共建、资源共享、协调创新对接、政产学研用结合,建设成了集教学、科研、开发和培训为一体的国家级产业学院,打造成了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地方科技服务平台,为国家牡丹产业化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和技术支撑,真正走出一条区域特色显著的产业支撑发展新路径。

  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形成具有产业特色的“421” 发展新思路 

  牡丹研究院聘任我国著名花卉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成仿云教授为研究院院长,菏泽学院王宜磊教授为执行院长,菏泽学院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与牡丹产业发展相关的二级学院专家、教授、学者、青年教师,共同组成牡丹研究院科研团队。研发团队组建以来,多次对菏泽牡丹历史渊源、牡丹价值、牡丹文化、牡丹产业发展及政策导向等进行专题调研和研讨。同时,结合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院所、菏泽尧舜牡丹等企业,深化了团队建设,深入凝聚研发力量和研究团队创新能力。

  牡丹研究院在菏泽学院和其他高等院所、企业支持下,形成“421”发展新思路,即形成4大研究方向:牡丹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牡丹栽培繁殖技术创新与标准化,牡丹产业化与综合开发,牡丹文化传承、创意与推广。

  “421”发展思路以牡丹产业发展为依托,在科研团队的研发中不断凝练产业特色。以牡丹文化传承、创意与推广为例,科研团队侧重加强牡丹文化研究,注重牡丹文化的继承、创新、发展,突出牡丹的文化价值。研究院团队与菏泽市政府合作,开展菏泽牡丹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工作,发掘菏泽牡丹的文化遗产价值;通过研究牡丹插花艺术,干、鲜、切花制作技术,把牡丹文化与艺术创意结合,提高民众对牡丹及其产品的认知度;通过牡丹花会、展销会、园林应用、诗书歌影等多渠道应用和多种应用模式,提高菏泽牡丹的知名度、美誉度,推动菏泽牡丹全面发展;通过开展多种文化活动,促进菏泽旅游业的发展,为菏泽牡丹经济增添活力。

  菏泽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姜同松到牡丹学院实地调研时指出,牡丹研究院“421”发展思路结合了牡丹产业发展政策,顺应了当下发展形势,形成了与牡丹产业行业企业有效对接的四大研发方向矩阵,即种质资源与育种,模式化高效栽培,综合开发利用,牡丹文化和经济,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牡丹产业发展特色的新路子。

  强化科研平台建设,弘扬牡丹品牌 

  牡丹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积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在现有山东省“十三五”高校生理生化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生物工程专业群建设培育项目、菏泽市牡丹工程实验室、国家林业局国家牡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及国家林业行业特有工种技能鉴定站等平台基础上,研究院获批山东省高校对接产业类鲁西南特色高效循环生态农业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牡丹遗传育种及应用技术工程实验室、山东省牡丹基因工程育种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菏泽市牡丹功能性食品研究中心,在科研平台项目申报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此基础上,2020年研究院还进行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

  为进一步实现以平台为依托,促进牡丹产业发展,牡丹研究院积极筹备成立中国牡丹应用技术研究院。研究院多次与菏泽市政府、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中心就2019年菏泽世界牡丹大会筹备及中国牡丹应用技术研究院成立事宜进行交谈,助力世界牡丹大会隆重召开,对接具体项目的筹建工作。2019年4月12日,菏泽学院承办世界牡丹大会牡丹栽培技术分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牡丹专家进行报告交流,来自河南、安徽、陕西等地百余家企事业单位200余人参会,各方人士对分论坛的开展高度评价。同时,研究院高度重视菏泽牡丹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通过与多方沟通把申遗问题不断落实,进一步弘扬菏泽牡丹品牌。

  探索政产学研用结合新模式,助力菏泽新发展 

  牡丹研究院高度重视与菏泽牡丹产业企业、行业组织的交流合作,深入菏泽牡丹盆花、催花市场现场调研,与栽培种植一线人员沟通学习,积极筹办学术交流会,不断探索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模式,助力菏泽新发展。

  牡丹研究院科研团队多次到菏泽尧舜牡丹、山东悦如农业、菏泽谷雨牡丹、菏泽蓝天蓝牡丹食品、山东凝香牡丹等企业走访交流,就山东省发改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山东省重特大科技公关项目,菏泽市重大项目——牡丹生物资源综合利用、油用牡丹全产业链加工集成技术构建、牡丹功能性食品开发等申报事宜进行交谈,对企业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及产业发展难题深度探讨,拟成项目科技攻关主要内容,签署合作协议,积极准备项目申报。在菏泽市牡丹产业办承办的牡丹芍药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以牡丹科技创新、助推产业振兴为主题,研究院院长成仿云教授就中国牡丹产业发展若干科技问题进行学术报告。

  牡丹研究院科研团队通过与曹州牡丹园多次沟通,对多年生观赏牡丹根腐病害的防治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就牡丹根腐病害微生物分离鉴定、区域隔离、专用菌肥开发等构建实施方案,切实开展牡丹土传病害防治工作。科研人员同菏泽牡丹栽培种植一线人员多次进行座谈,就牡丹新品种培育、规模化栽培及当前菏泽牡丹种植栽培及产业化现状进行深入交流,围绕市场,加强牡丹发展持续性研究,切实服务于菏泽牡丹产业发展。

  菏泽市高度重视牡丹产业发展,菏泽学院牡丹研究院努力抓住发展机遇,高标准定位,以牡丹历史文化和现代现实技术研究为抓手,打造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平台,政产学研用协同联动,以区域特色显著的产业支撑发展新路径,切实打造牡丹品牌,助力菏泽区域发展。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