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四员” 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唱响 “四进好声音”

2020-04-22 09:5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侯颖 梁振伟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22日讯(通讯员 侯颖 梁振伟 记者 赵晨光)四进工作启动以来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四进”工作组迅速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聚焦“四个助力”,全力“当好四员”,帮助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助力疫情防控,当好“战斗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工作组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工作机制。进驻以后,工作组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分设两个“战斗”分队;建立集中学习制度,白天深入一线,晚上集中研讨,梳理问题难点,研究对策建议;严格遵守纪律规矩,不当指挥员、争当战斗员,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紧跟形势变化,巩固防控成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工作组经常性实地查看社区、企业、村庄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组织印发疫情防控倡议书2万余份,持续强化宣传引导,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 

  多方筹集物资,支援防疫一线。针对社区、村庄疫情防控物资短缺问题,工作组多方联系,积极筹集并向巨野县西关社区和董海村捐赠了5000只医用口罩、240斤酒精,解决了一线防疫“燃眉之急”。 

  助力复工复产,当好“协调员”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工作组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破解问题难点,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精准配置指标,让项目“快落地”。巨野茂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县引进的重点企业,拟建年产95万吨新型环保可降解控释肥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3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工作组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主动靠上服务,协调县政府精准配置50亩土地指标,压茬推进征地组卷报批,为企业落地开工按下“加速键”。 

  开辟绿色通道,让企业“快复工”。工作组充分发挥部门优势,梳理自然资源和规划行业政策,编发政策法规选编2000余份。同时,工作组主动下沉晨耀化工有限公司,协调多部门联动配合,在员工返厂、疫情防控、原料采购等方面为企业创造条件、提供支持,确保了企业第一时间全员复工。 

  整修基础设施,让农耕“快复产”。工作组积极协调电力、水利等部门,对董海村农田周围的48眼水井弱电设施进行统一整修,满足农作物灌溉需求,为全年农业生产奠定基础,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助力脱贫攻坚,当好“引导员”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收官之年,工作组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进乡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扶志”“扶智”,变“输血”为“造血”,引导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送母羊,引导困难群众“富起来”。工作组第一时间与董海村3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协调资金3900元,为每户购置了一只母山羊,引导他们通过养殖缓解经济困难问题。 

  赠手机,帮助网上课堂“连起来”。在得知董海村困难学生董义腾、李慧茹因为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按时上网课的情况后,工作组第一时间购置了两部华为10E新手机送到他们手中,并帮助他们充值话费,办理流量套餐,连通“网上课堂”,确保了贫困家庭孩子们在“云端”求学路上不掉队。 

  找贷款,引导集体经济“强起来”。针对董海村农业合作社建设农业采摘园面临的资金短缺难题,工作组积极与巨野县农业银行进行对接洽谈,成功协调300万元的“强农贷”惠农贷款(利息1厘,为商业贷款的五分之一),彻底破解了资金制约难题,实现了壮大集体经济和吸纳村民就业的双赢。 

  助力乡村振兴,当好“服务员” 

  董海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准备争创国家级美丽乡村。工作组加强调研,多措并举,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制规划,描绘发展蓝图。工作组发挥部门优势,结合村庄实际,组织巨野县局免费为董海村编制村庄规划,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合理划定农业生产、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功能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捐赠林木,提升生态效益。工作组协调资金7.8万元,购买黄金榆、四季海棠等500余棵,无偿捐赠给董海村,着力打造绿色循环经济,被村民亲切的称为“四进林”。 

  依法整治,维护管理秩序。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组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会同巨野县有关部门,发挥村两委主体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深入开展摸底排查,目前已基本排查完毕,建立工作台账,为依法依规整治规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紧紧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牢记重托、履职尽责,聚焦企业和群众所思所盼,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全力协调解决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巨野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真正和基层、企业、群众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