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朱集服务队着力打造“湖西小延安”金字招牌

2020-05-25 17:35:17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孙建彪 袁家宁 宋新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5日讯(通讯员 孙建彪 袁家宁 宋新超)位于三省交界处的张寨村,曾是湖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1936年中共单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张寨村成立。此后,中共鲁西南工委、单县县委相继成立,张寨一带的抗日活动轰轰烈烈开展起来,在此工作战斗过的党政军省部干部就有180多位,刘少奇、罗荣恒、陈毅等都在张寨一带留下了足迹,张寨村还被刘少奇同志誉为“湖西小延安”。

  待兴的“红土地”

  在张寨及周边湖西老区这块光荣的土地上,一大批革命前辈为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英勇斗争,谱写了一曲曲悲壮动人的乐章,用热血和汗水夺取了一次次革命的胜利。如今的张寨村,位于山东单县、江苏丰县、安徽砀山县所构成的三角地带,交通运输条件相对较差,全村耕地面积3290余亩,以小麦、玉米等传统种植为主,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经济基础相对薄弱。

  重塑“根据地”

  单县朱集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进驻后,围绕“湖西小延安”这一金字招牌,充分挖掘当地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旅游景区及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重塑张寨村“红色根据地”。服务队先后邀请北京旅游规划设计院、山东省大学旅游规划设计院专家及菏泽文旅集团,就“湖西小延安”红色旅游景区及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发展规划,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确定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思路。推动市文旅集团与朱集镇政府签订《张寨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发建设意向书》,基地所涉及的培训教室、会议大礼堂、餐饮住宿及购物场所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构想基本形成。同时,将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作为发展目标。帮助申报并获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争取资金50余万元,邀请省自然资源与规划部门专家,编制完成了《张寨村国有土地空间发展规划》;按照3A级旅游景区标准,协调资金800余万元,制作完善了部分展厅内容、景区标识牌等,建设了游客中心、停车场、卫生间等公共服务设施。

  燃起“新希望”

  目前,旅游景区雏形基本形成,先后接待菏泽市及江苏、河南、安徽等周边省市20余个党政考察团千余名中共党员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培训,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服务队还帮助组建了单县湖西小延安文艺演出队,指导编排、演出红色文化曲目20余场次;筹资2万余元,在景区内成功举办了2020年朱集镇元旦联欢会、朱集镇春节联欢会及张寨村孝善敬老饺子宴,丰富景区红色文化氛围,凝聚干部群众向心力,为张寨村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燃起“新希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