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医保局做客行风热线 着力解决市民需求

2020-05-27 19:11:21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5月27日讯(记者 张芳)5月27日,菏泽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铁军,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医保中心主任王伯安,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作客市广播电视台《行风热线》直播栏目,现场接听群众电话,重点围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经办服务、便民服务等方面的相关工作,回应热点关注,倾听市民意见。

菏泽市医疗保障局做客《行风热线》

  基金监管安全有效,医保服务优质高效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如何维护基金安全是群众颇为关注的方面。为推动基金监管制度化,市医保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了《菏泽市医疗保险基金使用管理办法》《菏泽市医疗保险合作发展项目考核管理办法》《菏泽市医疗保障定点医药机构动态管理实施意见》《菏泽市医保基金监管案件查处暂行办法》等多个文件,实现了基金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突出问题、监管漏洞,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为实现基金监管常态化,医保部门还建立了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周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判欺诈骗保工作形势,确定立案查处重点,通过“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努力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是医保服务优质高效的直接体现,为此,市医保局推进流程再造,推出“网上办、掌上办”提高医保服务。同时,大力推行了“同城通办”“市内无异地”“处方流转”平台建设和“综合柜员制”等创新举措,让群众业务办理更便捷、结算报销更及时。

  直播过程中,市民参与热情高,热线电话不断。反映问题或咨询的政策,涉及居民医保、职工医保、异地就医等多个方面,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对听众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现场解答,明确告知了办理的程序和途径,得到了听众的理解和认可。

菏泽市医保局召开工作座谈会,解决市民需求

  群众反映问题,专题调度、解决难题雷厉风行

  “我的医保卡和社保卡里均有个人账户资金,希望能把医保卡的资金划转至社保卡。”直播过程中,有市民反映社保卡资金划转问题,市医保局高度重视,下线后王铁军第一时间组织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和医保系统运维商地纬公司技术人员召开专题座谈会,研究解决职工医保个人账户银行划转工作。

  协调会上,王伯安指出,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想尽一切办法打通个人账户银行划转堵点,并且要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现“一次办好”,决不能让办事群众来回跑腿。

  医保卡发卡银行工商银行表示一定秉持便民惠民的工作理念,优化再造内部工作流程,完善该项工作方案设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切实把好事办好;其他3家银行表示将积极主动做好配合,把这一惠民举措落实好。

  经座谈研究确定,医保部门将参保职工社保卡医保账户信息传输至工商银行指定网点,以避免个人账户提现或者打入社保卡金融账户,规避套保风险;想把医保卡个人账户资金转入社保卡的,由参保职工本人到工商银行指定网点提出申请,即可转入参保职工本人社保卡医保账户,实现“一次办好”。而且,跨行转账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切实保障参保职工个人账户权益。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