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第一书记火了!驻菏泽的“马亮们”除了画画,还做了这些事……

2020-10-14 19:1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近日,《我和我的家乡》正在热映中,上映10天总票房突破20亿,稳居国庆档票房首位,电影内的故事也被影迷们津津乐道,其中电影第五单元《神笔马亮》讲述了被派驻到东北乡村扶贫的“第一书记”马亮,发挥自己的艺术特长,把绘画与稻田相结合,描绘了一副美丽壮观的稻田画,发展乡村旅游业,为乡村带来了神奇的改变。把镜头从电影中转回现实,在菏泽,也有不少驻村“第一书记”,他们放弃安逸的生活,来到落后的乡村,不怕困难不畏艰险,一心扑在村子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建设基层党组织,凝聚扶贫“最力量”

  2019年4月,省委编办“第一书记”田超进驻鄄城县董口镇后园村,到村之后,田超发现支部的党员年龄偏大,参加党员活动不积极、村里原来的大队部破损严重,党员会只能在村干部家中开。同时,村支部的号召力不强,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启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筹划和建设工程

  田超深知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他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开展整顿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四个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各项组织制度。同时,经过履行程序,在镇党委支持下,着手启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筹划和建设工程,夯实基层支部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走访老党员走访

  不少乡村党员年龄偏大,发展年轻党员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菏泽市委政法委刘绍鹏到成武县苟村集镇小留集村担任“第一书记”后,经过走访群众和个别座谈等组织程序,新发展一名党员,并在疫情防控、脱贫致富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后经全体党员大会上经过投票,进入村委会工作,为村集体组织注入了鲜活力量。

  修建基础设施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为村内修路、安装路灯

  2019年7月,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派驻“第一书记王先明进驻曹县青岗集镇开展基层帮扶工作,他调查发现,村东侧有一条土路,是村民每天下地干活的必经之路,但每逢阴天下雨,村民干活回来总是会踩满脚泥。“于是,经商议,一致决定把经费用来维修这条路。并且还为这条即将修好的路取了一个名字‘丰收路’,寓意着村民年年都能有好收成。”王先明说。

建设幼儿园

  此外,在任职期间,王先明发现青岗寺村小区内无学校,学生上学远。在后方单位的支持下,解决了青岗寺村新建幼儿园、小学的50亩用地指标问题。青岗寺村幼儿园三层高,配套设施齐全,包括儿童娱乐、橡胶跑道等设施,开设9个班级,可收纳学生270人左右。新的小学是18个班,可解决900名左右学生上学问题,这样一个千人级别的学校建在“小区”里,大大减少了安全隐患。

通上自来水

  走进东明县董庄村,树影婆娑下,村民董建华正在往一个大盆里接水,准备洗衣服,自来水“哗哗”地从水管里流淌出来,董建华的心情也顺畅起来。2019年7月,菏泽市纪委监委选派薛排国到董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协调县水利局为每户减少150元,完成村内自来水管道铺设和通水改水工程。“薛书记来之前,我们村里虽然通了自来水,但是经常停水,供水困难,淅淅沥沥的,水量小的可怜。薛书记来了后,动员我们进行水改,现在一天24小时随时都有水用,洗衣做饭方便多了。”村民说,通上自来水,村民们笑逐颜开,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做好事、做实事的“第一书记”。

  产业扶贫帮扶帮在“点”上

  产业找对头,脱贫有奔头。鄄城县彭楼镇唐杜庄行政村任“第一书记”荆彦涛深知,扶贫扶贫,脱了贫才是关键。要想让村民真正脱贫,必须找到适合唐杜庄行政村发展的“药方子”。在上级党委的协助下,荆彦涛筹集资金100万元,在村集体土地里划出20亩良田作为蔬菜种植基地,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收益归参股社员,优先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参股贫困户每季度参与分红。

长势喜人的韭菜

  为了学习种植技术,荆彦涛请来了县农业局蔬菜办的专家们,来到种植基地现场授课、传经送宝。第一棚黄瓜育苗后,他整整1个月没有回家,白天大棚里蹲着,晚上召集大家来到村委办电脑前,线上学习《蔬菜栽培技术》。第一茬蔬菜长势喜人,菜贩们开着车主动上门收购,在地头上称重后现场结算。贫困户王老三用颤巍巍的双手,从荆彦涛手里接过第一笔薪金3000元,激动地说:“荆彦涛书记不赖,是条汉子,没把俺贫困户当成外人,他是个好党员!”社员、贫困户干劲更大了。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第一书记”们来到乡村后,坚守初心,脚踏实地,为村里完善了一处处基础设施,带来了一批批扶贫产业项目,解决了一桩桩民生问题,或许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也没有惊世骇俗的壮举,有的是真心、真情、真扶贫,“第一书记”们在扶贫之路上以青春的力量,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谱写了一首不平凡的扶贫之歌。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