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青岛返菏人员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2+1+7”健康管理模式确保疫情防控

2020-10-13 21:28:3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青岛通报疫情防控情况后,菏泽市多县区迅速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告,启动针对10月12日后自青岛返菏人员“2次核酸检查+1次血检+7天观察”的健康管理工作。10月1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到菏泽部分街道定点核酸检测点了解情况。

  13日上午9时许,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菏泽市中医医院看到,检疫人员在院内组建起了一个室外的临时检测点,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源源不断,在小雨中排起了几十人的队伍。

自青岛返菏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从青岛回来的排左边的队,其他要进行核酸检测的人排右边的队。”中医医院的安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凡是丹阳街道辖区内12日后自青岛返菏人员,都要在中医医院进行免费的检测,其中包括2次核酸检验,1次血清检验。9月27日-10月12日之间自青岛返菏的人员经过2次核酸检测后无需经过7天隔离。

  “截至12日晚8点,我们丹阳街道一共对451例自青岛返菏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13日预计还会有200多人进行检测。”菏泽市丹阳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样作为定点核酸检测点,牡丹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着牡丹街道社区居民的核酸检测工作,记者在核酸采集现场看到,牡丹街道的核酸检测工作也是在室外露天环境下进行的,医护人员站在检测站屋内,通过窗口对屋外的受检人员进行核酸采集。

市民正在排队等待核酸检测

  “我们牡丹街道通过对社区内摸底排查,经统计一共是有125位自青岛返菏人员。”牡丹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13日上午,他们已经对70余位自青岛返菏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附:核酸检测流程及注意事项

  1.检测人员持身份证主动前往检测地点进行检测,往返过程中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首次检测后间隔24小时再进行一次核酸+血清抗体检测,在第二次检测结果未出前,检测人员需居家隔离,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与家人接触,不能外出。

  2.从2020年10月12日起自青岛返菏的人员,实行“2+1+7”健康管理,即进行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1次血清抗体检测和7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要做好个人防护,不能随意外出。

  3.核酸采样前2小时应尽量避免进食,半小时内禁止吸烟、饮酒、嚼口香糖,以免引起呕吐。

  4.检测者需要正确佩戴口罩,采样时取下口罩,检测后请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

  5.在采集鼻咽拭子前检测者应告知采集人员是否鼻中隔弯曲及鼻腔手术史,以及是否有血液病、咽喉疾病、服用抗凝药等相关危险因素。过程中可能出现鼻部酸痒感,刺激打喷嚏,可立即用纸巾或手肘遮挡;鼻咽拭子采集后可能出现少量鼻腔出血,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如出血量较多请及时到医院进行处理。

  6.在采集口咽拭子时检测者头后仰,张口发出“啊”音,有助于暴露咽喉,但过程中会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检测者可配合采集人员尽量放松、深呼吸;核酸检测前后都需要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擦拭双手。

  7.由于个体差异、耐受性、既往病史不同,存在出血、感染、心脑血管意外等少见并发症和不良后果。

  8.采集后立即离开采集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9.由于医护人员防护严密,可能听不清讲话,建议居民提前将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写在小纸条上,节约时间,提高检测效率。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