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中医医院利用中医药优势 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2021-12-07 11:20: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文文 菏泽报道

  2018年4月份,菏泽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门诊来了一位62岁的患者杨女士,在她右颌下、右侧腋窝及右侧腹股沟处长着鸡蛋大小的淋巴结,并且略感触痛。根据病情,血液病科主任张子彦及其医务人员为杨女士做了右腋窝肿物切除术,经病理检查,确诊为非霍奇金淋巴瘤。确诊后,张子彦采用化疗手段,并辅助中医治疗的方式为杨女士进行救治。3年来,杨女士先后在医院血液病科住院20多次,经过多年的细心治疗,目前,杨女士已长出黑色的头发,生活也能够自理,只需定期复查。

  今年11月27日,杨女士因肺炎再次住进了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当时的她咳嗽、咳痰、胸闷、间断发热,在当地诊所就诊后效果不明显,便再次到菏泽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就诊,并住院接受治疗。12月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了杨女士所在的病房,就之前的病情进行了采访了解。“2018年,我初次来市中医医院就诊前,也曾到多地大医院就诊,但是给的答案和治疗效果都是让我们失望而归,后来我们慕名来到了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就诊,当时我的脸、手、肚子都是肿的,吃不吃饭都吐,病情已是非常严重,很多邻居和朋友,包括我们自己家的人都不抱有希望了。”杨女士回忆道,“在市中医医院治疗期间也曾休克过几次,但是都救过来了。”

  大医精诚,医生对生命垂危的患者来说不仅仅是一名“天使”,而且他们可以让患者转危为安,还可以给患者以希望。“淋巴结小的时候,是不容易被发现的,一般都是大了,有感觉了才会发现。这位患者在2018年、2019年是集中治疗时间,期间,也有不遂心的事发生,比如有严重感染、血栓形成、心律失常、心房颤动等情况,第一次住院治疗,化疗了一个疗程便有了明显好转,淋巴结小了,精神状态也比刚住院时好了很多。”张子彦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众所周知,化疗药物在身体内起效的同时,头皮上活跃的毛囊细胞免不了受到“殃及”,但在化疗结束后头发还会重新长出来。由于杨女士是化疗加中医治疗,而中医治疗可以把化疗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从而达到巩固身体的一个状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病房内,可以清楚看到杨女士已经长出的黑头发。“患者每次出院后,我们都会定期随访,患者有疑问也会给我们打电话咨询。这不,今年,阿姨给我们科室一人绣了一双鞋垫,非常漂亮……”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护士长陶秀芳说道,“现在阿姨的状态比三年前要好很多,看着也比刚来的时候年轻。”

  “如果不是张主任,我孩子就没妈了,孙子也没奶奶了,3年来,张主任和陶陶护士长及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对我就像对待他们自己长辈似的,就比如刚入院时,我的血管不好,翻身都翻不了,但是护士们没有一点不耐烦,反而时时劝导我,让我放松心情,这不,现在都和他们混成熟人了,经过治疗,我现在在家拖地、做饭,做针线活都可以了……”杨女士笑着说道。

  据悉,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成立于2011年,现有医学博士、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1名,硕士6名,护理人员9人,是菏泽市血友病工作者协会会长单位,多次被医院及菏泽市科学技术学会评为先进集体。自科室成立以来,他们认真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及技术,努力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对白血病、骨髓瘤、淋巴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过敏性紫癜、各种贫血等常见血液病的治疗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今后,市中医医院血液病科全体医务人员将继续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以提高临床疗效为中心,以突出中医特色为宗旨,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竭诚为每位患者提供最佳的医疗服务。

初审编辑:王志宁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