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高度”有未来 儿童友好看菏泽

2023-06-01 08:3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亚

  大众网记者 聂冬梅 刘亚 菏泽报道

  6月1日是儿童节。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一直以来,菏泽高度重视儿童发展,已连续制定并实施了五个周期的儿童发展规划,秉承“一米高度看城市”的理念,在儿童健康、教育、福利、法律保护、环境等重点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菏泽出台全国首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地方性法规;创新搭建“1+3+N”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体系;为进一步提高菏泽市儿童友好城市创建水平,丰富广大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菏泽市将每年的6月、7月、8月定为“儿童友好季”;菏泽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经验入选 《中国儿童友好城市发展报告(2023)》一书……菏泽市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作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了欠发达地区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菏泽样板”。

  组建“小红扣”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在全市确立了52所儿童友好试点学校、推出全省首个儿童专属游览地图、建设希望小屋……今天,我们从“一米高度”看菏泽。

  建设100个“儿童友好社区(小区)

  为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不断增强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菏泽以家为原点,以社区为半径,2023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0个儿童友好小区,将儿童为本的设计理念贯穿小区规划建设的始末,全力打造环境友好、设施齐全、服务完善的儿童友好生活圈。

  菏泽推出全省首个儿童专属游览地图

  今年2月份,为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加深广大儿童对菏泽市地理位置、人文历史、自然景观的了解,菏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历时半年时间编制完成《菏泽市儿童游览地图》,是山东省首个儿童专属游览地图。

  儿童友好爱心斑马线亮相

  2022年11月1日,菏泽鲁西新区首条“儿童友好慢行体系——爱心斑马线”在丹阳立交桥主干道广州路小学门口亮相。与传统斑马线相比,它既保证了斑马线的标准和基础功能,还强化了通行提示度和辨识度,增强了视觉冲击力,让过往车辆礼让行人的交通警示性更加醒目,减少机动车对儿童出行的威胁,创造安全暖心的儿童友好环境。据悉菏泽市将规划建设32条儿童友好慢性体系项目,如彩虹路、儿童骑行车道、“爱心小屋”、“爱心斑马线”等,助力儿童安全出行、快乐成长。

  菏泽市新生儿可享48种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

  今年,菏泽市将免费开展新生儿48种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列入十项民生实事,在原4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筛查病种范围,新增应用串联质谱技术对48种遗传代谢病进行免费初次筛查,突出早期干预治疗,避免患儿伤残的发生,让每一个新生儿享受惠民政策。2023年5月1日,随着这项民生项目的落地实施,菏泽市今年出生的新生儿都可以免费享受这项惠民政策。

  建设希望小屋为困境儿童打造一个温暖的“家”

  为更好地改善菏泽市部分困境儿童的生活学习环境,自2020年菏泽市启动改造建设“希望小屋”以来截止到2022年7月,全市各县区累计建设“希望小屋”4007间,此举让全市4400多名困境儿童的学习环境实现“更新重启”,也提前超额完成团省委下发菏泽市“3年4000间”建设目标。

  确立了52所儿童友好试点学校

  目前,菏泽市公布了52所试点学校,鼓励学校注重从儿童立场、儿童视角对校园文化建设、课程设计、活动组织、教学实施等工作开展全方位建设,探索具有“融合、共享”特征的社校融通模式,引领儿童展现独特的创造性,释放孩子的自由天性。

  “小红扣”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公益宣讲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和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今年市妇联将开展1000场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级“小红扣”家庭教育志愿者,面向全市特别是农村偏远地区广大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传播科学家教知识,促进儿童成长成才。“小红扣”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自成立以来,目前开展活动640余场次,直接受众达500余万人次。

  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近年来,菏泽法院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组建“护苗先锋”志愿者团队、“护苗先锋”志愿者团队、成立8家家庭教育指导站、采取组织旁听庭审和举行开放日活动等形式,为学校保驾护航,携手构筑社会防线,为孩子们撑起法治晴空,呵护孩子们成长。

  菏泽种下首个“儿童友好成长林”

  菏泽市通过举行“儿童友好成长林”共建活动,在青少年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让他们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树立“绿色”意识,增强“绿色”观念,共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家园。

  倾力打造一批儿童友好试点乡村

  菏泽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居多,农村儿童占全市儿童总数一半。近年来,菏泽市紧紧围绕“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不让农村孩子掉队”的发展理念,注重城乡共建,倾力打造一批儿童友好试点乡村,成功探索出一条“儿童友好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反哺儿童友好”的良性循环建设之路。

  一座城市,因为对儿童友好而拥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一片土地,因为对儿童友好而有了更加美好的未来。下一步,菏泽市将继续牢牢把握全国首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正在加倍努力,让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再一步提升。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