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的“菏泽元素”:一个地级市的太空梦想

2023-05-31 18:52: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聂冬梅 王佳

  大众网记者 聂冬梅 王佳 菏泽报道

  5月30日上午,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搭载实验项目中,有7000粒单县番茄研究所精选提供的56-68、56-79实验材料。

  其实,菏泽与中国航天的情缘远不止于此,大众网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02年菏泽牡丹种子就搭载神舟三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后来油用牡丹、丝瓜、番茄等种子陆续被带入太空并在菏泽土地上开花结果。同时,还有一些菏泽人默默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是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的张建启,被称为火星探测器的“贴身保姆”的刘亚广,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助推动力系统的指挥刘辉。2022年10月12日,菏泽第一中学的学生与航天员们在“天宫课堂”进行了天地互动……他们共同成就了一个地级市的太空梦想。

  那些飞上天的种子,在菏泽大地上开花结果

  太空牡丹落户菏泽20余年

  2002年3月25日,约200粒菏泽牡丹种子搭载神舟三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历时6天零18个小时,绕地球飞行了108圈,这是我国首次在失重条件下对牡丹进行变异实验。当年9月份,这批种子播种在了曹州百花园内。经多年扩繁培育,该园内的太空牡丹已达400余棵。与普通牡丹相比,太空牡丹表现出出土早、长势强、植株生长快、枝干壮、开花早、花期长、色彩艳丽等特点,花色有白、红、粉蓝、紫红、墨紫等。

  菏泽牡丹种子搭载卫星“上天”

  2016年4月6日凌晨1时38分,“实践十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卫星首次搭载来自菏泽的50克观赏和油用牡丹种子,在太空顺利飞行12天12小时后归来。这是菏泽首次经过权威公证处认证的航天育种。

  长达1.32米的太空丝瓜喜获丰收

  2022年9月,牡丹区都司镇白刘庄小学种植的太空丝瓜喜获丰收,最长的一根丝瓜长达1.32米,该校已连续两年在区科协的指导下栽种太空丝瓜、太空架豆等太空蔬菜。

  人才辈出的菏泽航天人

  张建启:一生致力于中国航天事业

  张建启,山东菏泽曹县人,被认为是中国最精通航天技术的高级指挥人员之一,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一心致力于航天事业的张建启,先后参与组织、指挥了“亚洲一号”“风云一号”“澳星”“神舟飞船”等大型航天发射试验100多次,这一条条对中国有着重大意义的战略事件,他都是最有力的见证者和执行者。

  刘亚广:火星探测器的“贴身保姆”

  刘亚广作为一名山东菏泽人,他讷于言敏于行。10年前,听到文昌发射场兴建的消息后,毅然选择只身前往海南,2012年底他终于如愿踏上文昌发射场这片梦想的热土,正式加入“创业者”队伍。“精确控制、持续保障”是他对空调系统的定位,有人形容他所在的空调系统团队是航天器的“贴身保姆”,在他看来,这是对他们最美的赞誉。未来,刘亚广将继续带领着他的团队坚守在航天一线,书写新一代航天人的无悔青春。

  曹学仕:“三高老曹”的航天情缘

  老家在山东单县的曹学仕,是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火箭测试厂房综合气源库的岗位负责人。曹学仕被周围的同事戏称为“三高老曹”,是因为他所处的工作环境“气体压力高”“噪音等级高”“危险系数高”。在火星探测任务中,他和他的团队要为厂房内的火箭和卫星提供清洁的测试用气。任务期间,每天光空气的用气量就数以千计,曾经创下了日最高耗气量近万立方米的纪录。

  “胖五”背后的菏泽“90后”航天人

  1997年出生的刘辉,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助推动力系统的指挥,曾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后被保送到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读研的三年,研究生课题主要围绕着火箭,所以参加工作后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节奏,能够较早地担任系统指挥。对于刘辉来说,能够成为一名航天人是非常快乐、非常自豪的事情,这不仅是他大学时代的梦想,也是他将坚守一生的事业。

  天和核心舱中的菏泽制造

  2021年4月29日11时许,长征五号B遥二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精准送入预定轨道。在这次发射的空间站核心舱内,有一套菏泽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叶树明教授团队研制的航天员生理参数监护系统设备,这套系统由12导动态心电监测记录仪、无创血液动力学监护仪、睡眠监护仪以及动态血压仪组成,为航天员提供各项包括心电、血压、脑电、脉搏、心血管参数、睡眠状态等监测服务。从此,漫漫太空,留下菏泽足迹!

  把航天梦种进菏泽学子心中

  菏泽学子对话“天宫”,与航天员“天地连线”!

  2022年10月12日15时45分,“天宫课堂”再次开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

  菏泽第一中学的学生们与航天员们进行了天地互动。这堂生动有趣、知识点满满的航天课,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增长了知识,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同时在心中根植下一颗颗关于科学梦、航天梦的种子。

初审编辑:聂冬梅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