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园里遇见城市 4A级“公园景区”展单县新貌

2023-05-30 14:2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爽 张宁

  大众网记者 刘爽 张宁 单县报道

  家住菏泽市单县淮海现代城的张小雨,步行从家至幵山景区仅需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在公园里遇见城市,在景区中展现新样态,幵山公园的建设,使单县市民实现了出门进景区的愿景。

  张小雨是单县幵山公园景区内明冉美术馆负责人,像他这样享受公园便利的,有单县城区几十万人。

  这处位于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境内、依托幵山而建的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集休闲娱乐、观光游览、历史文化展示于一体,是一座真正的城市公园。

  以湖为心打造娱乐休闲区

  幵山公园景区占地面积1170余亩,素有“森林公园、城市之肺、天然氧吧”之称。说到幵山公园的来历,记者了解到,2006年修建舜师路时,无意中在幵山积雪的位置挖出一块石碑,石碑上清楚地刻有“幵山旧址”四个字,便把公园命名为幵山公园。

  跟随张小雨步伐,记者从南门走进幵山公园景区看到,游客们或陪着孩子嬉戏、或在行道树下纳凉休息。穿过行道树来到幵山湖旁,一座拱形玻璃吊桥横跨上空,既有悬索桥的宏伟、高大之感,又有拱桥轻盈、舒展之美,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该桥取名龍腾桥,全桥采用钢化玻璃桥面,桥面上的震撼3D全息图与玻璃完美结合,逼真的玻璃炸裂特效,使刺激再升级,是景区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此区域是亲水休闲娱乐区,以幵山湖为核心,通过水上游船、玻璃吊桥、环湖步道、双联亭等亲水娱乐项目,带给游客丰富的亲水娱乐体验。

  站在龍腾桥上往西眺望,桁架拱桥与之相呼应,桁架拱桥全长77米,单跨跨度30米,引桥为曲折栈桥,是景区内一座大型景观桥。

  走过桁架拱桥,记者来到夏秀园,穿过西堤走廊,到舜师广场,一路上曲径通幽,樱花、海棠、紫叶李、碧桃等每到花季都会争相开放,荫凉的小道,孩子们不停地追赶嬉戏。这里正是低碳环保教育区,结合夏秀园的林下空间和滨河堤岸绿化带,将低碳元素融入景区各个环节,打造了低碳亲子乐园。

  “我经常带孩子到这里玩,没有车辆通过,孩子可以自由奔跑,环境优美,又安全、清静,很适合休闲娱乐。”陪伴孩子游玩的吴女士说。

  舜师桥以北均为夏秀园,占地面积140余亩,主要以水上景观为主,建有木栈道、垂钓中心和音乐喷泉广场等。

  以古代辉煌 建古代文明景点

  在张小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历史文化保护区,此处有舜师单卷、吕后的纪念雕像,也有包公捉妖的民间传说,还有唐代“四君子”李白、杜甫、高适、陶沔留下的不朽诗篇;巫马施、宓子贱作为孔子弟子中的72圣贤,先后任单县县令,一个披星戴月,一个鸣琴而治,传为佳话。

  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是被称为“原始社会末期的村落遗址”张堌堆(原名幵山),远看松柏森森,近前步道迷径,给人一种曲径通幽之感。2004年张堌堆成功申报了山东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它们的存在,更加体现了单县这座千年古县的历史厚重、底蕴深厚。

  享受自然 品味城市 建现代文明景区

  “我要用手中画笔描绘出单县幵山景区美的气息。”一年四季,幵山景区都不缺“小画家”,他们用独特的视觉,描绘着景区内迷人景色,带上童话般的心去拥抱和感受幵山景区美好时光。

  幵山公园现代文化体验区以明冉美术馆、单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湖西教育基地、单县文化中心为核心,集中展现单县的书画艺术、红色文化、民俗文化。

  走进明冉美术馆,邂逅大师的杰作,来一场启迪心灵的之旅。明冉美术馆以单县籍著名画家曹明冉先生名字命名,总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蕴含了国色天香、唐风古韵的建筑设计,充分彰显了南方园林、北方合院的建筑特色,共收藏曹明冉先生的120多幅各个时期代表性作品。

  幵山景区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湖西教育基地布展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题为“民心是中国共产党永远的根据地”,展厅分为7大板块33个单元,分别是“日军铁蹄踏湖西”“唤起民众千百万”“震惊全党‘肃托’案”“前仆后继筑人山”“生死相依根据地”“初心永恒赶考路”“永远的红色湖西”,是原湖西老区22个县市区唯一的专题展示湖西根据地斗争史的场馆。当我们穿行于其中,用眼睛、心灵与停驻的双足去感受“红色湖西”大地上那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记住故事里那些动人的情节与温暖的名字。

  公园中遇见城市 尽显幸福新单县

  夜间,幵山景区内“遇见幵山”“鱼荷共舞”“疏林清影”“单县八景”“梅花”等近百盏展灯光投影,星罗棋布的分布在幵山景区游客中心、南门、东门、东南、西门、西北门广场、幵山湖西岸、幵山善道南侧等地,人们漫步其中,是繁忙工作中的放松,是静谧生活中的享受。

  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是单县的一张靓丽名片。自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单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努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绿化布局合理、市政设施完善、城市功能齐全的生态、宜居园林城市,探索和创新现代绿化建设管理模式,扎实深入做好国家园林城市常态化巩固提升,提高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打造美丽、宜居、宜业、幸福新单县。其中,幵山景区凭借其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优美的园林景观以及优质的服务质量,先后获得了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 级旅游景区”“省级诚信旅游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国家AAAA 级旅游景区”等荣誉称号。

  幵山是公园亦是景区,放慢脚步、用心感受,你能够在这里读懂单县,理解单县这座城市。

  我们曾经在城市中寻觅公园,而今在公园里遇到都市。“国家园林县城”单县展示了城市的新面貌,营造了更好的新生活。

  岁月无声,行进有痕,单县的发展如同开往春天的火车,满载希望的绿意,行驶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

初审编辑:刘嵩岳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