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弦索乐作品《乡音和鸣》亮相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现场

2023-05-29 15:4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继展

  大众网记者 李继展 菏泽报道

  近日,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在甘肃省张掖市成功举行。国家级非遗项目菏泽弦索乐《乡音和鸣》的亮相活动现场,引来现场掌声不断。

  国家级非遗项目菏泽弦索乐《乡音和鸣》的精彩亮相,悠扬、深邃、热烈、欢快的音乐,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引来现场掌声不断。乐曲《乡音和鸣》表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的景象,广大农民的精神风貌取得了极大变化,各自不同的乐器演奏出了一曲悦耳、明快、欢庆、协调的乡音。

  据了解,菏泽弦索乐历史悠久,曲目丰富,有大曲和小曲之分。大曲古朴典雅,有“古乐”和“雅乐”之称;小曲风格多样,生动活泼,融合了多种地方戏曲、曲艺等音乐元素,有着鲜明的地域民间色彩。史上有“南丝竹,北弦索”之说,菏泽弦索乐是唯一在菏泽民间活态传承至今的北方风格的弦索乐,距今已有一千余年的历史。

  为充分展示菏泽优秀传统文化,经前期研究并报送至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选拔、审核,最终菏泽弦索乐《乡音和鸣》受邀参加本次全国第十届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

  “百馆联动”活动汇集了全国地市级267个文化馆,精心选送的文艺节目涵盖舞蹈、表演唱、传统技艺、器乐演奏等多个门类,充分展示了各地深厚的人文历史、优美的自然生态和多样的本土文化,彰显了各地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以及群众文化创研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全国观众奉献了精美绝伦的文化大餐。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