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家政产业助力贫困群众就业脱贫

2019-10-28 16:0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威 赵世闯

骏伯家政在乡镇设立的实训基地免费为农村妇女培训育婴师等家政技能

每当一期技能培训班结业,李海峰都亲自参加仪式,告诫大家贯彻落实‘诚心、孝心、爱心’企业文化,贴心用心为顾客服务

李海峰与公司小组研究安排当月的爱心活动,每月都会确定一名特困家庭并进行帮扶

李海峰和员工走访看望贫困户,送上生活用品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1028日讯(记者 李威 见习记者 赵世闯)地处磐石办事处青岛路南段的山东骏伯家政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现拥有13家分公司、在全国拥有119家连锁公司,创始人李海峰从一名退伍军人,到国企员工,再到下岗再创业,几经波澜,终获成功,如今他的家政公司每年免费培训安置家政服务人员上万人,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退伍老兵 国企辞职勇闯创业路 

  李海峰是山东省曹县苏集镇人,1990年10月退伍后,被分配到曹县棉麻工厂工作。后来,棉麻厂因经营不善而面临倒闭,2003年,李海峰毅然提出辞职,寻找新的出路。 

  “曹县是人口大县,有很多剩余劳动力,当时农村人们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经常有黑心中介骗取工人劳务费的现象。”李海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己本身就是农村出身,经常接触到弱势群体,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更不愿自己家乡老百姓在外吃亏,经过一番考察后,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在2004年创办了曹县劳动力服务中心。每年为上海、青岛、北京等大城市输送保安人员1000余人,为了保证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他还在青岛、上海等注册成立了曹县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凡是曹县籍农民工到来,李海峰就会把他们接到这里先安置下来,再为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随着社会发展与产业升级,劳务输出逐年衰减,长年在外奔波的李海峰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城市对劳动力的需求逐步降低,但在家政服务业等专业技能人员的需求上却在逐年上涨,这让他看到了新的机遇。于是在2009年,李海峰转型创办了山东骏伯家政服务有限公司。 

  家政扶贫 将曹县打造成“中国月嫂第一都” 

  然而,在当时社会环境下,农村地区人们普遍认为家政服务地位低下,还怕在外受欺负,很少有人去做家政这个行业。李海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了打消农村妇女的疑虑,他和员工跑遍了曹县所有村庄,到村委会大院、到学校门口宣传发动,并推出了免费培训、学成后安置就业、统一交社保等措施保障从业人员。 

  家政公司逐渐发展起来后,为带动更多家乡妇女就业,李海峰在之前免费培训班的基础上在曹县各乡镇设立免费的家政实训基地,对周围农村的妇女劳动力进行正规的家政培训。只要符合年龄以及健康等报名条件,就可以来学习,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骏伯家政免费课堂培训后的农村妇女,经过曹县人力资源部门的统一考试,成绩合格后便可以拿到国家认可的相应证书,正式成为家政行业储备性人才。 

  “普通家政服务人员每月能拿到4500元左右,高级育婴师、护理员等专业技能人才每月能挣到7000-10000左右。”李海峰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目前,随着国家政策的陆续出台和社会需求的增长,家政专业技能人员会越来越受欢迎,也将逐渐改变以往人们对家政服务行业的认识还存在偏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骏伯家政公司仅总部所在地山东曹县的从业人员已达1万余人,年培训人数5000余人,从业人员人均年收入5.5万元左右,全部实现了脱贫的目标,解决了许多下岗职工、留守妇女就业问题 

  近年来,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方向,李海峰找到了下一步的发展目标,他畅想多年的骏伯家政产业园已被曹县政府正式立项,正在逐步落实中。骏伯家政产业园包括一个家政服务综合大厅,一所标准化职业学校,一个母婴关爱中心,一个医养结合养老院,“以把曹县打造成为‘中国月嫂第一都’为目标,解决更多农村妇女,特别是贫困农村妇女就业问题。”李海峰说。 

  扶危济贫 爱行天下 

  公司发展起来后,李海峰没有忘记帮助那些困难群众,始终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将家政事业和扶贫济困相结合,除让困难群众享受免费培训、免费安置、免费办证的政策以外,加盟也是不收取任何费用外,还倡导了“爱行天下”活动,先后多次拿出资金用于公益事业。 

  多年来,李海峰和他的企业形成了常规,每月至少帮助一户特困家庭,包括智障儿童、因病致残、退伍老兵、孤寡特困家庭,并帮助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成员解决就业问题,已救助智障儿童84名,孤寡老人67人,贫困大学生41名,资助救助弱势群体投资共计46万余元。 

  “家政服务市场需求大、就业门槛低,是贫困群众,特别是贫困妇女通过市场机制实现就业的有效方式,实施家政扶贫行动,可以帮助贫困群众培训生存技能,完善社会保障,拓宽就业门路。”李海峰表示,要实现5年内完成月嫂培训5万人,人均收入不低于5000元的目标,真正实现一人学家政、全家都脱贫的精准扶贫目标,为脱贫攻坚战再立新功。同时,爱行天下活动会一直做下去,每个月都要帮助一名特困户,让更多的人能够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