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韩集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0-05-08 14:3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高亚 赵世闯

  大众网·海报新闻曹县5月8日讯(通讯员 高亚 见习记者 赵世闯)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群众收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曹县韩集镇掀起“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热潮,在全镇范围内筛选出13个基础较好、班子较强的村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带领群众闯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规章制度.png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相关规章制度

  坚持党建引领,抓好班子建设 

  韩集镇党委坚持“一切工作依靠支部”的指导思想,加强村党支部对合作社的政治引领。强化组织领导。韩集镇党委从强化村班子建设入手,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开展集中培训等形式,鼓励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村干部双向任职模式,村支部书记兼任理事长,“两委”班子成员与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进一步强化村班子成员责任落实;三是强化党员带头。在村党支部号召动员下,鼓励党员先行先试,带头加入合作社,带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群众主体,凝聚思想共识 

  韩集镇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持股入社、到期分红”的原则,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印发明白纸、“村村响”等形式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进行宣传发动,同时要求镇村干部在开展扶贫入户工作的同时宣讲支部领办合作社有关政策,和群众算经济账、明白账,使群众对支部领办合作社有全面的认识,鼓励贫困户参与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入股分红;实行民主管理。在韩集镇党委统一指导下,协调财政、经管、农业等相关部门力量,协助为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建章立制,帮助建立健全社员大会制度、生产 销售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保障社员合法权益。 

韩集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浓厚氛围.png

韩集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浓厚氛围

  坚持整合资源,发展特色产业 

  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过程中,韩集镇聚焦“三种模式”,立足实际发展特色产业。规模化经营模式。韩集镇于庄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大棚种植村,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村内土地全部进行流转整合,建立农业种植园区,目前该园区已建成面积达1700余亩,流转土地900余亩,带动从业人员326户、960余人(其中贫困户27户、42人),年产各类蔬菜2500万斤,人均纯收入增加7000多元,村级集体经济增加3万余元。抱团型经营模式。韩集镇大刘庄村、邓庄村成立麻糖加工专业合作社,将村内芝麻糖加工户进行整合,采取抱团发展模式,统一管理、以保护价格收购,最大限度降低市场风险,确保村集体和社员收益。服务型经营模式。刘岗、堌堆王等村党支部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结合村内实际需要,通过召开社员代表大会等形式制定服务方案,帮助社员解决如价格低、销量差、渠道少等问题。 

于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园区鸟瞰图.png

于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园区鸟瞰图

  党建引领,共同富裕 

  韩集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百花齐放、争相斗艳,打破了过去低层次的增收模式,通过规模经营,特色经营实现了集体资产激活增值。同时,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把住了乡村振兴的政治方向,牢牢握住了分红主动权,让合作社“姓公不姓私”,最大程度保障了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