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这十年·曹县丨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2022-09-28 16: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崔智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智琪 李豪 曹县报道

  9月28日,中共曹县县委“菏泽这十年·曹县”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曹县县委书记赵福龙就今年以来,曹县制定出台的惠民利企政策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分别作了回答。

  今年以来,曹县在惠民利企政策的工作中,创新成立了政策研究专班,由县级领导牵头,一方面,对中央、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曹县坚决做到理解到位、争取到位、对企业和群众宣传到位、执行到位。另一方面,结合群众企业实际需求,曹县出台了39项惠民利企政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比如,曹县出台了《关于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意见》,先后对6个涉案企业启动合规管理、合规考察程序,对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作出从轻处理决定,做法获评全省检察院系统改革试点优秀等次。

  在营商环境的工作中,曹县始终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春节前召开的曹县十五次党代会上,把“坚定不移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写入党代会报告,作为今后五年的十大主要举措之一。春节开班第一天,县委县政府即邀请60位企业家对33个公共服务单位和机构进行反向评价,由分管领导逐一对33个单位进行当面反馈,达到了红脸出汗促提升的目的,随即召开了全县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成立了领导小组,印发实施了《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曹县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曹县2022年营商环境创新突破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并在曹县电视台设立专栏,迅速营造了“人人皆为发展环境、人人争当发展先锋”的浓厚氛围。

  持续优化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实行行政执法检查备案制度,各执法部门到企业执法检查,必须提前备案,县纪委监委对照各单位检查事项回访企业、持续跟踪问效,提升执法检查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共报备146次,到企业检查次数大幅下降,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得到有效遏制,赢得企业一致好评。创新推行“首违不罚”制度,对发现轻微违法行为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的,免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曹县共下发《不予处罚警示告知书》170份,累计免罚110余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持续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创新“不见面现场核查”踏勘模式,让办事企业利用手机微信等一键发起踏勘申请,通过远程视频连接代替传统人员现场踏勘;创新实行全程免费代办陪同服务,行政审批时限压缩了81%;高标准建设“市民之家”,设立服务窗口175个,投资3600万元建设了智能政务系统,努力让数据多跑腿,“秒批、秒办”市场主体5994件;免费刻章2万余枚。

  持续优化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建立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机制,优化“一窗通”系统,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零成本、一天内办结;全面推广“物流式”办电服务,常态化应用“零证办”“房产+用电”等便民举措;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推广“供应链金融”,召开政银企对接会4次,协调银行发放贷款28亿元。

  持续优化包保帮办的工作机制。实行重点企业包联制度,由县级干部包联78家重点工业企业,每月汇总通报包联情况,已帮助企业纾困解难23个问题;实行重点项目包保帮办制,由县级干部牵头包保62个在建和即将落地项目,全力推动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建设、快达产;实行城建和交通工程指挥部制,县级干部牵头对46个工程进行了包保,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征地拆迁等困难和问题,全力加快工程进度。

  持续优化宜商宜业的社会环境。加大创新主体培育,提升孵化载体运营服务能力和水平,曹县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山东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入选第四批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名单和“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名单,入选产业集群和集群领军企业总数量居全市第1位;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省级创新平台达到5家;深入推进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创新打造“人社云讲堂”,坚持线上线下招聘并行,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下一步,曹县将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各项惠民利企政策落实落地,瞄准一流,强优势、补短板,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流程再造效能革命。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积极探索订单式、个性化、便利化服务新路子,进一步压减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削减准入门槛,努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客商获得感最强的政务服务环境。着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实施重点产业领导小组负责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包保帮办制、城建和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指挥部制、执法检查备案制等工作机制,全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参谋式、伙伴式服务,形成具有曹县特色的营商品牌。持续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对2022年营商环境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推进,坚决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发挥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平台作用,大力推行“好差评”“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严肃查处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曝光问责一批负面典型,形成强大震慑效应。以营商环境新突破,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新发展。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