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五个引领”为庄寨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2022-09-28 17: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豪 蓝守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豪 通讯员 蓝守云 曹县报道

  为扎实推进庄寨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近年来,曹县以“五个引领”为基,助力庄寨镇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质增效。

  以上级精神为引领,筑牢思想之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适合庄寨镇基层政权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需求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

  以目标定位为引领,把稳方向之基。按照建设曹县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曹县县委、县政府审议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使庄寨镇发展成为建成区人口15万人以上、面积18平方公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0%,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人口聚集、产城融合、结构优化、体制创新、社会和谐的新型城镇。

  以扩权强镇为引领,构建制度之基。按照“能放则放、依法下放”的要求,将部分原由县政府相关部门行使的产业发展、城镇规划建设、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等10个领域,494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依法赋予庄寨镇行使,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进基层服务便民化,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下放至镇级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链条服务,确保群众只跑一次,一次办好。加快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建设,将材料单一、流程简便的服务事项延伸到村(社区),积极开展代办帮办便民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在巩固原有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庄寨镇行政执法局,统一管理全镇综合执法工作。落实“乡镇吹哨,部门报道”制度,实现执法事项全覆盖。

  以精简高效为引领,优化架构之基。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理顺职责关系,优化组织架构,探索建立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运行机制灵活的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结合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综合设置镇政府工作机构和下属事业单位,构建系统完备、精简高效的政务服务系统。合理配备人员编制,推动编制资源下沉,赋予庄寨镇更加灵活自主的用人自主权。

  以政策保障为引领,夯实发展之基。为推动庄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曹县在注重提升内生动力的同时,23个县直部门依法为庄寨镇提供80项优惠政策,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优先保障用地需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激励保障机制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初审编辑:王文博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