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明县大屯镇:咬定发展要务不放松 矢志创先争优新局面

2022-09-22 21:1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寅 李英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寅 通讯员 李英丽 东明报道

  近年来,菏泽东明县大屯镇按照菏泽市委市政府“品牌化、园区化、集群化”发展方向和东明县“北工南农”发展要求,克难攻坚,团结一致,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强力推进主导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事业等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产业优化调整,转型发展步伐加快

  木材加工是大屯镇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镇拥有板材加工企业69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1家,可加工细木工板、高级家具板、贴面板、棺木、插接板、木刻、木工艺品、装饰板、木质地板等五十余种木材加工产品,形成“企业+农户”的生产模式,具备板材加工产业完整链条。由农户将原木加工成半成品和初级产品,企业收购后再加工成细木工板、装饰板、以及家具零部件等板材加工成品。

  “如此一来,既提高了生产效益,又解决了企业的部分用地需求,也增加了群众增收的渠道。因为农户加工原木技术含量低,生产受空间限制小,群众在自己家找个空闲的地方随时可以加工,工作较为灵活,既不耽误干农活,又不用到外地打工挣钱,还能照顾家里,是群众增收的好渠道。”党委副书记邢罡说。大屯镇板材加工年可加工400万立方米木材,生产家具零部件和木工艺品10万套,年产值可达60亿元,2021年完成工商税收1.51亿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8202万元,均居全县第三位,居南部乡镇第一位。

  大屯镇通过“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形成多品种、多用途、多规格的木材综合加工产业园区。据党委书记李明星介绍:东明县木材加工产业园按照“一园三区”的布局模式,将工业园区分为三个功能区。首先是以镇南部彭庄附近1517.1亩的木工艺品生产园区,充分利用菏泽济铁物流园及周边的高铁、高速、国道,从俄罗斯等国家进口优质锯材,打通上游环节。其次是以夏营红卫河两侧933.6亩为基础的家具产品精深加工区,引导现有板材加工企业“退村入园”,提供“拎包式”的服务,加速形成板材企业集聚发展、龙头带动的集群优势,扩大木材精深加工规模,提升品牌竞争力,全面打造木质产品制造新高度。三是镇驻地新型社区以南的1040.25亩绿色基材加工园区,全面创建“前店后厂”经营、“线上线下”同步、统筹“国内国际”市场的全模式展销平台,同步建设集园区管理、行政服务、会议展览、商贸物流、餐饮娱乐于一体综合服务区。另外,主体功能区全部建成的话,东明县木材产业园面积可达到2.327平方公里(3490.95亩),预计新增板材加工规模企业180家,可解决14000人就业问题,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利税26亿元,创造税收7亿元。

  狠抓项目建设,大批项目即将上马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扩投资、稳增长的重大部署,大屯镇在项目建设上按照“四个一批”的要求,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今年以来,全镇共建成投产项目8个,其中过5000万元项目两个,包含投资8000万元的宏之润装饰材料项目和投资1.2亿元的天猫木业家具部件及工艺品项目;在建过亿元项目两个,一个是投资1.03亿元的80万立方实木集成板项目,另一个是投资1.07亿元的4万套高档实木家具项目;除此外,在谈项目三个,储备项目四个,形成了梯次推进的良好格局,有力地保证了全镇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今年1-7月份,该镇完成工商税收2105万元,地方财政收入1295万元,加上缓征的8个月的税,实际可完成税收1.04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8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9%、17.1%。

  着力服务全局,时刻把人民福祉放心上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今年以来,大屯镇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新修了王屯北环线,扩改建了丁孟路、孟朱路等6条道路共计20公里,全部建成通车;328省道镇驻地拆迁正在加快推进,海庄路扩建项目也将在今年开始,届时海庄路将达到37.5米,双向六车道标准,成为贯穿东明县域南部、连接东明县南北工业园区的大通道,大大增加群众出行的幸福指数。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投资400万元新建的社区幼儿园、投资700万元改建的丁咀小学、投资2200万元扩建的镇中心小学全部竣工将投入使用。

  “粮食是经济基础,水利是农业命脉,为进一步完善桥、涵、闸、井等农田水利设施,今年新修生产桥6座,机井80眼,清淤10公里,打通竹节沟12处,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夯实农业发展的基础。同时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项目6000亩,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副镇长李英丽介绍说。

  下一步,大屯镇党委、政府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乘势而上,持续推进全市重点镇建设,突出大屯特色,推动城镇建设提质升级;全方位高标准打造产业园区,助推全镇木材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新突破;聚焦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惠民工程建设,为乡村振兴增加活力,为乡村产业发展丰富内容,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