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蓝”“志愿红”绘出菏泽平安幸福底色

2022-09-21 10: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道路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平安畅通是基础的民生。近年来,郭良营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以“文明交通、平安出行”“安全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以安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新时代交警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安全宣传进校园让安全出行成为孩子们的习惯养成

  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发展的未来。让祖国的花朵从小养成健康的道路交通意识,培养良好的交通出行习惯,是关心爱护下一代人的要求,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

  2022年6月1日,在“六一儿童节“当天,郭良营志愿服务队携手菏泽汽车总站、牡丹区第八小学,举办六一儿童节交通安全劝导主题宣传活动,与小朋友们欢度节日。

  郭良营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地组织民警志愿者走进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在校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出行习惯,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文明劝导在路上让市民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

  为改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现象,增强了社会参与感,提升群众的法制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牡丹区交警大队因地制宜,与社会团体联合开展志愿者文明劝导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共同营造文明城市、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2022年3月28日,牡丹区道路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首次跟随牡丹区交警,走进吴店镇集市,开展山东省“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手段,善意提醒劝导行人注意遵守交通规则,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日常突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阻止,告诫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交通时,一定要绷紧安全弦,杜绝交通陋习,文明交通,安全驾车,培养“文明出行、平安出行”的理念,摒弃交通陋习,规范道路交通秩序环境,提升群众的法制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

  外卖小哥化身志愿者让更多人了解交通安全知识

  当菏泽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严峻时,郭良营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郭良营便立即向“饿了么”外卖志愿小分队发出了号召,随即,小分队工作群的队员们立即响应号召。”就这样,在菏泽城区内一群“饿了么”外卖的骑手出现在防疫一线,积极参与到菏泽疫情防控工作中。

  志愿者们在配送外卖的同时,将交通安全宣传彩页一同发放给群众,让“小彩页起到大用处”,让更多人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文明安全出行。

  无论晴天或雨天,来自郭良营志愿服务队的这些志愿者们都听从调度,坚守一线,服务、引导一批又一批的群众。据统计,共60人运送物资,10内天共配送两万余单,其中一万单免去配送费。

  进企业送安全“大礼包” 让老百姓提高安全防护意识

  为提升机动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意识,倡导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提高安全防护意识,8月19日,牡丹区交警大队科长郭良营带领宣传科走进菏泽鲜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以“一盔一带”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防护水平,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活动中,交警向企业员工们详细讲解了驾车不戴安全头盔、前后排不系安全带、驾驶机动车接打电话、随意变更车道、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危害性和严重后果,提醒员工们要重视自身安全问题。

  随后,通过生动有趣的提问和散发宣传资料、面对面为驾驶人讲解典型事故案例等方式,详细讲解了安全带的使用知识、骑乘摩托车不带头盔的危害等,让员工们更充分的认识到佩戴安全头盔、开车系好安全带的重要性,并保证今后一定安全文明出行。

  为考生保驾护航 让考生有个安全、畅通、安静的考试环境

  6月6日,牡丹区交警大队开展2022年牡丹区高考助考启动仪式,牡丹区交警大队各中队及郭良营交通安全志愿服务队成员、出租车司机、滴滴代驾员工代表、爱心送考群众代表参加活动。

  牡丹区交警大队全警动员,严密部署,做到交通管控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全力以赴为高考工作保驾护航。

  高考期间,为确保考点周边道路畅通,牡丹区交警大队提前安排部署,制定高考安保行动方案,根据考试时间,及时调整勤务安排,实地调研考场周边道路情况,增设临时停车区,加大对辖区五个考点周围路段道路的交通疏导,严格执行考试期间交通管制,确保交通畅通有序。

  近年来,为将文明交通理念深入人心。郭良营志愿服务队先后深入到学校、机关、企业等,义务担任红色教育宣讲员和文明交通安全宣讲员,受教育人群达50000余人。

  如今,郭良营志愿服务队已成为菏泽交警的品牌项目,引领广大志愿者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守护神。为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制度保障,并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践行从警誓言、树立公安形象的重要举措,以实际行动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