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半堤镇刘平坊村:离地不失地 流转高收益

2018-11-07 10: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绍亭

  大众网菏泽11月7日讯(通讯员 梁绍亭)“起初,我对土地流转存在很大的顾虑,经过镇村两级干部的政策引导,自己又算一下收入支出的经济账,觉得还是流转合适。为了解决我们群众的后顾之忧,承包商提前发放了流转金,并签订了流转协议,让老百姓吃了颗定心丸。”定陶区半堤镇刘平坊村村民刘其松告诉记者,他家的七亩耕地全部流转给了爱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来他不但有土地租金收益,本人及家人还可以在公司打工挣工资,离脱贫致富的日子不远了。

  据了解,刘平坊村大多数村民只种植小麦玉米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很少,种植结构单一,加上这两年粮食行情不稳,老百姓的这种“黄土地里刨生活”的日子越来越不稳定。镇村两级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军营认为要想让全村的百姓实现稳定增收,必须走集约化种植和农业观光旅游的路线。“我村地处牡丹机场附近,又临近菏泽市的要道长江路,交通便捷,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把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观光旅游农业确实是个难得的机遇。”刘军营说。

  起初,部分村民对土地流转持有一些看法,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土地流转就是要回到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施行之前的“大锅饭”,政策上普及和思想上校正成了摆在党支部面前的一道最大的难题。刘军营带领“两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好支委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积极靠前做思想引导,并伙同镇农委和管区干部入户做好政策解释。最终利用三天的时间,将3400亩耕地全部流转,村流耕地转率达100%。

  在镇党委政府深化体制改革政策的指引下,刘平坊村与爱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土地流转与合作协议,计划把流转过来的3400亩耕地建成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黑核桃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列为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报批立项手续已经办理完毕,各项规划和施工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中。下一步,着力推广立体种植养殖模式和地域特色旅游,发展融民俗、休闲、养生于一体“体验式观光”农业。

  “土地流转后老百姓每亩地可得到1200元以上的土地流转金,并随着小麦的价格的上升而提升,此外,还能将村内2000余名群众吸纳为公司员工,正可谓‘离地不失地流转高收益’,实现了集体和个人双收益,大大提升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刘军营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