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黄店镇开足马力 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2020-03-17 18:12: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倪顺 张广辉

蔬菜大棚中忙碌起来

农民在田间耕作

车间开工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3月17日讯通讯员 倪顺 记者 张广辉)疫情防控不容懈怠,复工复产更不等人。定陶区黄店镇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抓复工复产促疫情防控为出发点,科学谋划,开足马力,全面做好服务保障,助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坚持四个“零交叉”助推企业复工 

  “因为疫情推迟了复工时间,2月13日算是正式开工,镇政府协助我们制定施工防控预案,帮我们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现在复工到位的工人已经有70多人,优先安排了定陶本地人员上岗,做到本地人员和外来人员不交叉、不接触,确保在施工、饮食、居住、交通四个方面达到‘零交叉’。”复星二叶项目经理沈灏介绍说。 

  因受疫情影响,原先很多供货渠道都无法正常供应,黄店镇防疫指挥部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先后协助企业购买5000个口罩,租赁了10处安全住所,购买700平方彩钢板房。每天安排医务人员进行卫生消毒、测量体温,帮助企业解决肉类、蔬菜等后勤保障和混凝土、建筑钢材、钢化玻璃等施工原材料供应问题。积极联系技术人员到岗到位,并采取网上办公、视频对接、电话指导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施工障碍,全面推进施工力度,全力将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推动企业尽早投产。 

  越是疫情防控,越不能忘记贫困户 

  黄店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明确全镇1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包帮全镇25个扶贫车间,全力协助各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生产运营、提高效率、发挥作用。 

  黄店镇吴庄村扶贫车间在一片隆隆的机器声中正式复工,这热闹忙碌的景象让车间负责人戚风景喜笑颜开,他说:“看着合同上交货日期一天天地接近,一直发愁怎么把之前的订单赶出来,2月份接到镇扶贫办的复工通知,又在镇扶贫办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买好红外线体温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品,落实好防护措施后,就让车间员工来上班。 

  车间员工一般8点左右就到,一直干到下午6点,每天上班前车间都给量体温、消毒、发口罩,其中务工的就有吴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方。朱方家里有两个孩子在上学,闺女又动过手术,家庭开销都靠着她在车间务工的收入。本以为受疫情影响,车间短期不会开工,没想到这么快就复工了,这给朱方的家庭又带来了新的希望。复工后,她都是来得最早、干得最多、工作最仔细。 

  虽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不能忘记贫困户。目前全镇25个扶贫车间,在做好车间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全部通知各车间员工尤其是贫困户及时到岗就业,确保不让一户贫困户出现因“疫”返贫现象 

  疫情防控不懈怠,春耕备耕不耽误 

  黄店镇是农业大镇,不仅有“中国玫瑰第一镇”的美誉,还是全市大棚蔬菜种植面积最大的乡镇。在疫情发生后,黄店镇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积极联系协助区镇农业专家积极引导群众做好农业种植、采摘、生产,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蔬菜正常运输,保障群众正常经济收入。 

  2月底镇防疫指挥部在接到指示后,第一时间安排各村清理路障卡口,虽然路障被清理,但各村执勤人员仍坚持一线,确保村民安全春耕。虽然路障被清理,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难度,但我们值班人员一直坚持一线,让大家干活在前后都消毒量体温,干活分开不扎堆,干完活各自回家不聚餐,让大家在最安全的防疫条件下开展春耕朱庄村支书朱留来说。 

  2月28日一早,到处都是白雪皑皑,黄店镇防疫指挥部立即派出全镇农业技术人员到村到户指导措施,应对“倒春寒”。镇农业办公室高级农艺技师康钦海在北丁集村种植户刘运东的大棚里查看指导时,又发现大棚里的一些西红柿得了灰霉病,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就有可能让种植户损失严重。 

  “灰霉病很容易传播,如果处理不及时,容易造成蔬菜大面积减产。现在要马上摘除病果,每天11点到下午2点通风换气,降低棚内湿度,使用烟熏剂,彻底解决灰霉病传播风险……”康钦海向刘运东详细介绍防疫措施,确保农户春耕备耕不受影响 

  放眼当前黄店的田间地头,不少农民忙碌的身影,大家喜悦的笑容、忙碌的身影回荡在乡野之间,呈现出一幅幅和谐耕作景象。 

  全力服务养殖复产,确保群众受益稳定 

  黄店镇辛店村在全村防疫排查时,第一个就想到了村里养殖大户王学丕。王学丕在村里养了100余头猪,年前的猪肉价格上涨让他一度笑开了花,可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着实让他头疼,年前囤积的饲料快用完了,自己也没渠道去购买消毒液进行消毒,这100多头猪缺粮少药,愁得他一度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黄店镇防疫指挥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每天至少三次对养殖场免费进行卫生消毒,测量人员体温。为了确保猪肉在防疫期间的正常供应,镇防疫指挥部多方联系,与曹县六和饲料有限公司协调对接,帮助王学丕一口气购买了3吨饲料,又联系区交通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将饲料送到了王学丕养殖场的门口。同时,黄店镇兽医站工作人员每天到养殖场进行观察,为王学丕配备了一些日常生猪防疫药品。在镇村多方努力下,王学丕的养殖场现在已恢复正常,各项消毒防疫、饲料供应措施比防疫前还扎实到位。目前这批生猪陆续出栏,现在市场价每斤在17.5元左右,王学丕的脸上又笑开了花。 

      黄店镇在防疫期间坚决做好防疫措施,全力助推复工复产。靠在一线解决企业后勤原料复工难题,帮助开展复工复产;包帮扶贫车间,让贫困户及时上岗就业;拓宽农产业销售渠道,开辟绿色通道,上门上户指导生产;积极协调解决养殖户复产问题,使各行各业尽早复产、发挥作用,全力确保群众收益不受影响,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