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菏泽市定陶区供电公司陈伟:扎根岗位 平凡之中现伟大

2020-05-01 08:40: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王立军 王书东 张峰

  大众网·海报新闻定陶5月1日讯记者 张迪 通讯员 王立军 王书东 张峰)作为一个直接面向社会和群众的供电“窗口”服务部门,为了辖区百姓尽享便捷现代的电力服务,国网菏泽市定陶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烈日下、在寒风中默默奉献,用汗水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而作为领头人的国网菏泽市定陶区供电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陈伟始终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地兑现着一个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根岗位,以满腔热血见证平凡中的伟大。 

定陶公司  陈伟 2.jpg

陈伟(左)在现场进行铁塔基础专项检查

  迎险逆行的光明守护者 

  “身先士卒,敢为人先”这样的座右铭已深深刻在了他的心中,灾难每遇,他必会那个冲锋在前的逆行者。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中电网受损严重,陈伟没有任何犹豫,将1000元工资捐献给灾区,把卧病在床的父亲和年幼的女儿托付给妻子,主动请缨奔赴灾情最严重的映秀救灾一线。 

  在抢险过程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经过20多个昼夜的连续奋战,陈伟所在的抢修队伍提前2天圆满完成了任务,为灾区电网恢复重建做出了突出贡献,定陶区委区政府授予他“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7月18日,定陶区局部突遭九级强风袭击,10千伏线路断杆、倒杆93基,断线62处,多处电网线路停运,涉及停电用户16975户。其中,最为严重的是一条同杆架设的4回10千伏线路倒杆14基。 

  故障就是命令,时任运检部主任的陈伟第一时间冲到现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转移负荷,抽调精干的抢修队伍,调配抢修物资、工器具及安全器材,连夜组织进行线路应急抢修。三天两夜,他仅休息了五六个小时,不畏烈日炎炎,只因为心中牵挂着千家万户的光明,他义无反顾地坚守着。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分管生产的副总经理,陈伟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公司、定陶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疫情防控、供电保障两手抓,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力以赴保供电,组织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10余次,构建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 

  2月16日21时10分许,陈伟接到市公司紧急通知,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必须连夜对郓城荒废已久的一重要场所恢复供电。接到命令后,陈伟一声令下,迅速安排人员集结应急抢修队伍,火速支援兄弟公司,在陈伟和运检部的带领下,31名专业技术人员携带物资、工具和发电车连夜驰援。 

  在应急抢修灯的照耀下,施工现场近300名工作人员分组作业,敷设电缆、安装JP柜和电缆分支箱、室内电线布置、加装开关等工作同时进行,大家各司其职,抢修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经过连续8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一次性送电成功,得到了全程在现场督导的市领导和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定陶公司-陈伟3.jpg

陈伟带领运检部人员设计的标准台区用电村

  勇于创新的管理实践者 

  “身先士卒,求真务实”是陈伟的工作作风。为了准确把握现场的进度和质量安全,每天的现场巡视他从不缺席,无论是大风、沙尘,还是烈日、雨雪,只要有施工的作业面,就会有他的身影。 

  2019年7月的一次普通的安全质量隐患排查,陈伟带领现场监理及各施工项目部管理人员从下午1点到晚上7点半,从土建、电气到安全、质量,对工程现场每一个施工作业面都一一进行了检查。算上上午现场2个多小时的巡视,他已“泡”现场近9个小时。在回去的路上,其它人身体疲惫、腿脚不听使唤,但他依然精力充沛。他一丝不苟、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和表率作用感染了每一名员工,在场人员无不对他肃然起敬。 

  不记得多少个夜晚,他办公室的灯光一直亮着,他那黝黑的脸庞、鬓角新增的几根白发,都是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佐证。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当代工人不仅要有力量,还要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从一名业务骨干成长为一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陈伟凭着十几年从事生产技术管理的经验、凭着他忠于企业、甘于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2013年,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陈伟创新工作室”。他充分发挥创新带头人的业务专长和技术优势,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师带徒等活动,在创新实践中培养了一大批“创新蓝领”“草根发明家”“金牌工人”,打造了技术型、专家型、团队型、文化型的创新力量。 

定陶公司——陈伟4.jpg

陈伟开展“师带徒”活动,培养青年员工

  据悉,陈伟创新工作室先后荣获发明专利12项,使用新型专利16项,QC成果30项,他主创研发的“一种便于单手操作的新型卡线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带自检功能的对于互感器等发明成果在系统内普遍推广,带来来经济利益300余万元,为公司赢得了荣誉,展现了公司良好形象。2016年,工作室荣获菏泽供电公司“十佳青年创新创效集体”荣誉称号。 

  家人眼中的夜半未归者 

  陈伟一心扑在工作上,很少能抽时间陪家人。几十年如一日,陈伟每天总是最早“开工”,最后“收工”,但他无怨无悔。“对家人都很亏欠,女儿小时候一直在老家由父母照看,有一次女儿打电话说‘爸爸,你再不回来,我都快忘了你长啥样了。’”陈伟眼里含着泪水,心中五味杂陈,对不起家人,精力都投在了心爱的电力事业上,没有尽到一个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陈伟一直坚守岗位的支柱。懂事的女儿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虽然年纪小,但是在生活上一直很独立,从不让家长操心。知道他的工作辛苦,女儿很体谅他,常打电话问候,让他多注意身体。陈伟说:“亏欠家人太久了,忙完这阵子,我一定要好好陪家人,补偿一下她们。” 

定陶公司-陈伟1.jpg

陈伟多项工作成果获得发明专利

  分管生产相关工作,从事运维检修、安全管理等工作19年以来,陈伟像一颗螺丝钉,牢牢扎根于电力事业,先后荣获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菏泽市善行义举四德帮“榜上有名”先模人物、菏泽供电公司“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定陶区“劳动模范”“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先进个人”“陈伟创新工作室”荣获菏泽供电公司“十佳青年创新创效集体”荣誉称号,山东省电力公司“112”优秀管理人才。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