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高新区扎实实施“十个一”工作机制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4 21:0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马磊 赵忠宇 李轩

菏泽西高速口检查

专题培训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2月4日讯(通讯员 马磊 赵忠宇 记者 李轩菏泽高新区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迅速动员各方力量,采取“十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目前,辖区内自湖北返乡人员已全部排查隔离到位,未发现一例确诊及疑似病例。 

  建立一套高效的指挥体系 

  成立了以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郭保存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永辉任“双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并下设办公室和11个专项工作组及3个督导组,科学高效统筹各项防控工作。指挥部每日上午9点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部署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发出战斗指令。至2月3日已制发、转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各类文件61份、简报动态16期;县级领导每日带队深入镇街、卫生院指导工作,各专项组、督导组巡回不间断督导调度,镇街、村(社区)各司其职,全面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全区上下形成了“一盘棋”。 

  建立一套周密的防控体系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织密了区、镇、村联防联控疫区人员防护网。对自湖北省等重点疫区到高新区人员,一个不漏严格排查,重点人员均成立了由副科级干部牵头、镇街政府、卫生院、派出所、村委会等工作人员参加的包保小组,一人一表、一人一策,居家隔离,“人盯人”随访。在菏泽西高速路口设立检查留验站,主要公路入口设立临时检查站,24小时严格值守,累计排查车辆2593辆、人员9468人,2名发热病人已排除肺炎感染。按照“一断三不断”原则,村庄(社区)在“封村”的同时均留出“生命通道”,对必要物资运送车辆发放了48张绿色通行证,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畅通。 

  建立一套完备的保障体系 

  指挥部统一协调,科学调配全区资源,防疫物资优先充实保障一线。区财政下拨防疫专项资金370万元,购置救护车3辆、负压式救护车1辆,购买储备口罩17.6万只、酒精消毒液7吨、84消毒液2.8吨、防护服80套及橡胶手套、PE手套一批,确保防疫物资得到充足保障。坚持未雨绸缪,主动筹备万福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备用定点医疗机构,投入560万元购置CT机、四维彩超机、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在强化一线人员防护装备的同时,科学排好班次,合理安排食宿,避免过度疲劳,全力保障身体健康。协调辖区内华晨医疗器械、北京葆年堂中药饮片等有防疫物资生产能力的企业,提前结束假期恢复生产,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供应力度。 

  建立一套实用的应急预案 

  成立卫生应急办公室,及时与疾控机构、定点救治医院沟通信息,确保发生疫情后信息畅通。立足高新区无区级医院及市级指定定点医疗机构的实际,聘请市疾控中心、市立医院医疗救治相关专家对可能发生的疫情进行分析研判,制定了详细的应急处理预案。指定万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备用救治医院,并储备一批必须的医疗救治设备、急救药品、消毒用品、防护用品等物资,切实做到有备无患,确保一旦疫情扩大、定点医院无收治能力时,能让病人就近得到有效救治。 

  建立一支坚强的防治队伍 

  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11个专项工作组及3个督导组成员,于1月26日取消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坚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依托三镇街卫生院的省派业务院长组建了3个专家组,从基层医疗机构主动请缨的志愿者中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的执业医师9名、护理人员16名、检验师1名、司机3名。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面向社会紧急招聘10名专业医护人员,全部充实到专家组中,指导开展密切接触者流行病学调查、病患诊疗救治等工作。各医疗机构严格做好预检分诊,规范诊疗流程,明确病例确认程序,加强医务人员防护。从基层医疗机构抽调执业医师6名,护理人员12名、司机3名成立转运病人应急队,新购置的救护车24小时待命,确保出现疫情后队伍能拉得出、顶得上,快速高效、规范有序应对处置。 

  建立一个科学的联动机制 

  区、镇街、村(社区)指挥部上下联动,严格实行“日报告”“零报告”,保障上级指令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到位;专项小组与督导组协调配合,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沟通,有效解决防控不严的问题;部门、镇街相互结合,立足职能有效实施业务指导,切实提升防疫工作效率;镇街卫生院、民营医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诊所审慎规范发热患者。对发现的湖北省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应急接送队精准与定点医疗机构对接,及时送至定点医院,全部排除感染可能,做到了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村庄(社区)重点开展人员排查、隔离等工作,确保现有湖北返乡人员隔离到位。同时,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建立乡村(社区)30-50户联防联控互助网格,发动群众互相监督、自觉举报,目前已排查出外省返高新区人员4985人。通过联动机制实现防疫信息互联互通、供需对接精准高效、患者就诊渠道畅通无阻。 

  建立一条通畅的舆论宣传渠道 

  制定了宣传舆情工作方案和舆情监测处置预案,成立了70多人的疫情宣传工作队伍。以菏泽电视台聚焦高新区栏目、高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学习强国、今日头条、手机台等媒体为主阵地,筑牢舆论宣传阵地;强化宣传车、宣传条幅、村村响广播、电子显示屏、明白纸等社会宣传,不断丰富宣传载体平台。在高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相关信息220多条,通过村村响广播录制播放疫情防控各类音频45条、每天5次定时播音,先后出动宣传车180辆次、悬挂条幅1500多条,印发宣传页、明白纸10万余份。安排专人24小时开展相关舆情监测处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解决、积极疏导,处罚网上发布不实信息者1人。 

  建立一个严谨的捐赠管理制度 

  针对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等急需必备防护器材短缺情况,在多方筹备物资克服困难的同时,开放捐赠渠道,鼓励民间捐赠,千方百计满足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制定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款物管理办法》,对募集的款物逐一登记造册,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并接受捐赠人和社会的监督。近日,步长制药、健民药业、国九堂、三仪生物、金博利达等爱心企业和个人已捐赠善款20万元、药品190箱、84消毒液6吨、口罩5万只以及医用酒精、防护服等物品一宗,充分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对于非定向捐赠款物,区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全部调往镇街防控一线,区里不留一分钱款、一宗物资,为疫情防控工作正常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建立一个规范的督导指导制度 

  区指挥部下设3个督查指导组,由县级领导牵头,按照防控要求,跟踪督导指导3个镇街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导组采取明察暗访的督查方式,每天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督查督导,重点督导Ⅰ级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及各项公告、文件等贯彻落实情况。实行督导结果通过微信群实时报告、向指挥部定向报告制度,并直接向镇街、部门反馈,责成限期整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建立一个严格的追责问责机制 

  对疫情防控实现“战时”管理,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监督问责的工作方案》,对于原则问题绝不允许搞讨价还价、随意变通,绝不允许自以为是、自行其是,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纪监工委牵头的督查工作组每天深入镇街和乡村(社区)一线,紧盯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措施落实情况,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风问题,对工作不力、敷衍塞责影响疫情防控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