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抗疫典型:菏泽高新区社发中心卫健局缑辉

2022-08-10 15:00: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孙安琪 张建丽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孙安琪 张建丽 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7月29日凌晨04:06,菏泽高新区社发中心卫健局305室灯火通明,缑辉还在办公室推送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信息,恍惚中忽然听到公鸡打鸣的声音。他揉揉酸涩的双眼,稍事休息,在朋友圈调侃道:“古人‘闻鸡起舞’,我‘闻鸡正舞’。”菏泽疫情突发以来,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信息系统的协查工作人员,需要随时关注、随时处理、随时推送信息,这并不是缑辉熬过的第一个凌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初起,缑辉来到了卫健局,从此与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拴在了一起。他像极了学生时代的学霸,对这项工作有着圈重点、做笔记、整合分类的习惯。“不好意思,还没顾得上收拾,有点乱。”见面时,缑辉正收拾办公桌。桌面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山东省新肺炎本土疫情处置方案(第五版)》还有其他疫情相关资料上,被他划满了圆圈和横线,空白的边栏处,还工工整整写着他归纳提炼的要点。“咱干得是疫情防控的活,就得把怎样规范防控吃透了不是?”缑辉解释,整理笔记要点,还可以方便查阅,一目了然。

  2022年度境外返回人员文件、疫情培训记录、2022年度疫情防控市红头文件……办公桌上疫情相关的文件夹一字排开,缑辉电脑里的各项疫情资料,同样也被有井有条地分门别类。正是因为如此用心,大家遇到一些疫情相关问题,常会询问他。就采访的一会功夫,不时有电话打进来,或者来人直接到办公室,咨询缑辉:解封了,养老机构核酸检测频次调整吗?解除隔离后,如何核酸检测?从外地返菏,需要什么手续……他一一详细回答,用他特有的“机关枪”语速。“习惯了,这样能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多为几个人服务。”他开玩笑。在去年,一位境外隔离人员,感激缑辉暖心的心理疏导,送来了一面锦旗,缑辉挺不好意思,觉得那是自己应该做的,同时这面锦旗也成为督促他更加努力的“鞭子”。

  缑辉办公室里有一个沙发,晚上实在累了,他就在上面歪一会。“但一点都不踏实,真的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缑辉置顶的微信群,全是和疫情防控有关的工作群,他生怕错过了重要信息。有时明明是睡了,却还在梦里接着核实推送密接、次密接的信息,甚至因为在梦里没有调剂好隔离点,一下子就惊醒过来。就是这样的日夜坚守,从7月26日到8月5日,高新区共推送疫情防控重点人员信息481条。缑辉的妻子是一名医务人员,两人自疫情以来都没有回过家。缑辉有两个孩子,怕孩子奶奶忙不过来,缑辉将9岁的女儿送去了她姑姑家。“不敢给孩子打电话,她从没离开我们这么久,怕她忍不住哭。”缑辉叹了口气。留在家里的小儿子才3岁,实在想孩子时,缑辉会打开家里的监控迅速瞟两眼,没空也没法多看。“你看我儿子,可爱不?”缑辉打开视频问,只见小小的宝宝一个人坐在偌大的沙发上,缑辉扭过去脸,眼眶红了。他说,再坚持一下,等咱们疫情彻底结束,一定会尽快回到孩子身边,好好地抱抱他们。

初审编辑:张广辉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