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郭玮:战“疫”中展现税务“蓝”力量

2020-03-26 16:14: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吴宝杰

工作中的郭玮

工作中的郭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鄄城3月26日讯(记者 吴宝杰)“电话辅导太贴心、太方便了!我着急缴费,电话辅导让我不但能第一时间成功缴了费,还不用见面,降低了疫情风险。要不是疫情,真想当面谢谢她。”近日,王女士在家里成功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后高兴地说。为王女士提供电话辅导服务的是国家税务总局鄄城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郭玮——一名1996年出生的青年税务干部。 

  这段时间,许多还没有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群众,都希望在最后期限来临之前完成缴纳业务。然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群众不能如期办理业务。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郭玮积极参加“非接触式”办税(费)推广,每天除了对接社保费征缴工作外,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缴费人处理微信、支付宝社保费缴纳问题,及时处理社保费退费的申请资料,帮助缴费人顺利办理业务。 

  张先生的孩子住院费用需要报销,急需缴纳2019年医疗保险。接到求助电话后,郭玮立即协调医保部门编制补缴计划,并线上“一对一”辅导张先生进行网上缴费。“税务部门的服务真的太走心了,没想到一个求助电话,让我足不出户就办理了缴费,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张先生为儿子成功补缴医疗保险后激动万分。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的郭玮,赢得了领导、同事、群众的一致好评。然而,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郭玮入职仅1年多,还是一名税务“新人”。 

  2018年,郭玮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税务系统最繁忙的部门——第一税务分局工作。哪个岗位最忙,哪个岗位需要她,她就去哪个岗位,每个岗位都是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干一岗,爱一岗,钻一岗,精一岗。在平凡的服务岗位上,她用自己的真诚服务、暖心服务、主动服务,诠释着爱岗敬业。她凭借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态度,敢拼、敢赢、不服输的坚韧性格,善于思考、思维开阔的工作方法,展现着一名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履职尽责,为公为民的形象。“我经验少,学习的专业还不对口,需要我更加努力去学习、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业务水平。”郭玮经常利用工作间隙和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 

  2019年是社会保险费划归到税务部门征收的第一年,没有师傅带,全新操作系统,同时需要协调人社、医保、财政等多个部门、涉及人群广,医疗保险的缴费人次已达到了七十多万人,工作量巨大。郭玮“临危受命”,被任命为社保岗组长。“社保工作政策性较强,我坚持学用结合,积极探索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窗口服务方式,以方便办事群众。”郭玮说。 

  2019年12月,一位老人因老伴去世,需退还老伴缴纳的医疗保险费。办理退费需要填写退费申请表以及复印户口本、缴款凭证等相关资料,老人不识字,郭玮便让老人坐在窗口,帮助老人一个字一个字地认真填写申请表,复印户口本和缴款凭证,并亲自陪同老人去医保局进行审核,顺利完成了医保退费。 

  2019年4月,全市税务系统五四青年节文艺汇演急需一批年轻干部参与歌曲伴舞,否则歌曲无法参与此次汇演。得知此事后,为了节目大局,为了县局荣誉,郭玮毅然决定迎难而上,积极参与报名,没有丝毫畏惧。为此,一下班,她就投入到舞蹈的排练当中,对于排练,她从不请假、不迟到,排练完后自己回到宿舍对着镜子继续练习。 

  但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周末,为了参加晚上加班舞蹈排练,家在外地的她选择早早地从家开车赶往鄄城,却意外地遭遇了车祸。车辆彻底报废,她身体各部分不同程度受伤,死死地卡在驾驶室,身上满是鲜血。医生叮嘱她要在家安心养伤,卧床静养,她担心同事忙不过来,不顾医生和家人们的阻拦,顾不得养伤,凭着不轻言弃的坚毅品格和执着信念,第一时间投入到工作岗位中。不能走路,她就在岗位上一坐就是一天,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她就一口水也不喝,虽然只能一瘸一拐地挪动着自己的身体,忍着疼痛工作,但她却说:“只要能看到纳税人和缴费人脸上满意的笑容,一切就都值得。” 

  2019年6月,全市税务系统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县局积极打造党建示范点,需要一名讲解员。郭玮有主持人的特长,主动请缨,担任党建工作讲解员。她每天下班后坚持学习党建知识、了解党建工作开展、党建制度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廉政文化长廊、党建文化展厅、图书室、党员活动中心等具体情况。她认真背诵讲解词,一遍又一遍地讲,一遍又一遍地总结经验。每次有讲解任务的时候,她都要提前几个小时出发,熟悉讲解词,做好准备工作,讲解时,声情并茂,使听众深受感染。一轮讲解下来,快则半小时,多则一个多小时,有时甚至要连续讲解好几场,说到最后,嗓子都哑了。 

  2019年11月中旬,由于连日紧张工作,她高烧不退,智齿发炎、淋巴结肿大。但是就在两天后,还要接待党建观摩团。郭玮不顾身体的不适,全身心投入到党建讲解准备工作。整整一下午,她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讲解,为观摩团的每一位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出色完成了讲解任务。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郭玮并没有消极的等待疫情结束,而是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帮助更多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我只是想尽最大努力,让群众能够更方便办理业务。”郭玮说。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