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余岁迷路老人误入“护学通道” 鄄城民警细心找到“回家密码”

2020-04-17 14:4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大众网·海报新闻鄄城4月16日讯(记者 李效谨)4月15日,鄄城高中毕业年级阶段学生开学返校正在有序进行中,一位90余岁的迷路老人忽然骑三轮车驶入学生返校“专用”通道。老人言语表达不畅、人脸识别系统未能发挥作用,在帮助老人回家陷入困局之际,三轮车内一块不起眼的纸板让鄄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成功联系到老人的家属。 

e3189a67dd85c5016d8879bae6d2ceb.jpg

翻开纸板,民警找到了老人的家属电话

  15日,鄄城县公安交警大队鄄城一中东校区周边道路开辟了护送学生入校的专用通道全程保障一位年迈的老人骑行着人力三轮车忽然进入“护学通道”,在来往学生中格外显眼民警起初以为老人是前来送孩子上学的,便上前将老人引导至路边,并向其解释学生家属不能进校。 

  老人试图想告诉民警一些事情,但由于年龄较大,语音表达不畅,民警花费了很长时间才从老人的只言片语及手势中了解到,老人今年已经90余岁了,想回家却找不到回家的路。90余岁的老人独自在马上路骑车寻找回家的路,这让在场民警着实为他捏了一把冷汗。 

  民警及时联系指挥中心并向其发送了老人的照片,看能否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查找出老人的身份信息也许老人模样变化较大,人脸识别系统未能发挥作用民警继续耐心与老人进行沟通,试图让老人回忆一下家的大体位置及家属姓名,但都无济于事,帮助老人回家陷入了困局。 

  “大爷,你身上有什么物件吗?”一连重复了五六遍,老人才明白民警的意思,指了指停在一旁人力三轮车,口齿不清地说:“就一个三轮车 

  老人的话让民警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人力三轮车上,也许从中可以找到一些线索。“这儿有电话号码!”翻开三轮车内的一块纸板,民警发现了上面抄写着一个电话号码,民警立即掏出手机拨打该号码,果不其然,这是老人女儿的电话。由于民警有任务在身,不能护送老人回家,民警将当前位置告知给老人的女儿。 

bb5568379ac9e5a662ff89e72a9b91f.jpg

老人踏上回家路

  不久后,老人的女儿赶到现场,“我父亲经常犯‘糊涂’,今天非得说他接到通知要去参加一个活动(活动为老人虚构),趁着我们不注意的时候自己出去了,我们已经找了很久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老人的女儿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并带领老人回家。 

责任编辑:李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