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派鄄城县朱李庄村第一书记袁海鸥: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2020-05-08 11:07: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效谨 房正 傅成银 宁效广

  大众网·海报新闻鄄城5月8日讯(记者 李效谨 通讯员 房正 傅成银 宁效广袁海鸥菏泽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工程二处技术骨干,2019年7月任鄄城县凤凰镇朱李庄村第一书记八个多月时间以来,袁海鸥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按照“全貌画图、户况显示、一户一策、分类帮扶”的工作思路,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合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老百姓的贴心人”。 

  打铁需要自身硬 

  朱李庄位于凤凰镇驻地北部一公里处由朱庄、李庄、西冯垓、东冯垓4个自然村组成的行政村,现有人口2431人,其中贫困人口256人,长期以来,村里大部分群众经济来源以种地及外出打工为主。 

  “打铁需要自身硬。”袁海鸥上任朱李庄第一书记后,坚持上党课制度,狠抓每月15日的党员学习活动和平时的各项党建工作开展,持续增强村班子的号召力、凝聚力为改变以往传统的书本学习,提升党员的学习积极性,袁海鸥自费4200多元购买了投影仪、音箱等相关设备,多方面寻找农村实用科技、农村法律法规、致富经等视频,并组织党员讨论视频观后感此外,袁海鸥还与县文化部门对接,开展送电影下乡、播放红色电影、农业科普知识等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1.jpg

坚持党员活动日(资料图)

  朱李庄行政村离镇驻地和工业园区较近,大部分土地都进行了流转,剩下的一部分土地基本都以传统的种植模式为主,缺少经济作物收入低下袁海鸥组织村两委班子先后到莘县参观学习了现代化大棚蔬菜和无土栽培技术,详细了解从种植到销售的整个过程,开拓思路,依托电商和直播平台营销模式。 

  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 

  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袁海鸥走访中发现,朱庄自然村生活用水得到保障,东西冯垓两个村夜间出行没有路灯,两个村之间有一段路未硬化雨天出行诸多不便。针对这些情况,袁海鸥组织村两委班子、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村民代表进行自来水改造和安装路灯的讨论,经过决议全员通过了朱庄自然村自来水改造和东西冯垓安装路灯的提议。 

3.jpg

改造自来水(资料图)

  经过和村两委协商袁海鸥一方面利用市财政下拔的扶贫专项资金,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后方单位的支持共筹集资金14.5万元,为朱庄自然村改造自来水210户,为东西冯垓安装LED照明路灯54套没有硬化的道路也已经报到了县交通局袁海鸥准备利用国家村村通相关政策,然后自己再筹集一部分,准备在县城新东外环规划图纸出来后进行施工。 

4.jpg

打造健身小广场

  由于东西冯垓距离行政村村委会的活动广场较远,两个自然村的村民没有健身活动的场所,袁海鸥利用西冯垓村角的一部分空闲地,向县教体部门申请了部分健身器材打造了一个健身小广场。 

  贫困户是最难舍的牵挂 

  要开展好工作,就要融入百姓贫困户是袁海鸥最难舍的牵挂,到村后袁海鸥东家坐一坐,西家访一访,特别是村里的五保户老党员贫困户袁海鸥都一家家挨个走了遍 

2.jpg

走访贫困户,五保户(资料图)

  东冯垓贫困户冯常路23岁,母亲改嫁,父亲也刚刚去世冯常路父亲去世前已经在床瘫痪了三年,冯常路靠在周边打零工照顾父亲,所挣的工钱都花在了父亲的医药费上了,父亲去世后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袁海鸥得知情况后同村干部来到冯常路家中,给他购买了床、床垫、棉被等生活用品并与他座谈进行心理疏导,询问他的工作技能经验和未来规划了解完情况后,袁海鸥及时向后方单位进行了汇报,后方单位此事非常重视,经过后方单位领导协商决定如果冯常路愿意的话,可以到们单位机务科学习压路机操作并工作。目前冯常路已经到袁海鸥后方单位施工项目部上班。 

  东冯垓五保户冯百全所住的房屋多处裂缝,被列入危房改造的范围内,按照标准国家给予16000元的改造补助但由于建材价格的上涨,建设费用最低也要18000多元,老两口拿不出差的2000多元房屋迟迟没有进行改造了解情况,袁海鸥立即发动管区和村干部进行捐款,他带头捐款1000元,共为老两口捐款2850元不到一周的时间三间崭新的瓦房便交到了冯百全老两口的手中,老两口激动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掉。 

5.jpg

为五保老人冯百全翻盖房屋

  春节来临之前,袁海鸥在市公路局支持下,为3户五保户、15户贫困户,9名老党员送去了大米、植物油、香油、春联、面条等过节物资。 

  靠前指挥 做防期间的尖兵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袁海鸥做为市派第一书记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心系群众安危,第一时间返岗履职,冲在”一线,靠前指挥,期间的尖兵 

  袁海鸥牵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和4支由36名党员组成的临时疫情防控突击队实行统筹指挥、摸排核查、轮班值守、治安联防、后勤保障以及联防工作制度,并采取“党支部+网格化”的形式,把紧“大门”,劝阻村民走亲访友、拜年聚会,每天不间断通过村内大喇叭、村微信工作群加大宣传力度;把村内低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做为重点关爱对象,通过开展分片包抓网格,开展生活物资代购、送药送学上门,组织党员群众进行疫情捐款等扎实做好他们的基本生活保障。 

6.jpg

为村里送投疫用品

  袁海鸥协调后方单位筹集资金3万余元,购置消杀洒水车一辆,消杀弥雾机5台,消毒液2000斤防护服等设备及医用酒精、方便面、八宝粥等物资在做好帮包村防控的同时,袁海鸥还组织人员对全镇精准扶贫车间、公共办公场所、镇中小学等进行义务消杀,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