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县人民医院急诊护士马敏艳:每天与“生死”奋战 忙碌且幸福

2020-05-08 11:56: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鄄城5月8日讯(记者 张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战“疫”一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重大贡献,她们一袭白衣,一顶燕帽,是“白衣天使”的代言人,她们用饱满的热情、娴熟的技术、善良的心灵承担着守护生命、守卫健康的神圣使命。五月风暖花香,万物生机盎然,在第108个“5·12”国际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系列报道,听白衣天使讲述她们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508112426.jpg

日常工作中的马敏艳

  32岁的马敏艳是鄄城县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战斗在前沿阵地,急诊科的每位护士都是冲锋陷阵的战士在脑力和体力高强度负荷的情况下每天坚守工作岗位。马敏艳说:“在急诊科,每天都在与‘生死’奋战,不知道下一个急救现场在哪里,也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120救护车会送来怎样的急症病人,只能一直保持警惕。” 

  选择科室的时候,家人朋友都劝我不要选急诊科,急诊科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工作压力也相对较大。但我还是坚持选择了急诊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也想通过急诊科学到更多东西,同时自己风风火火的性格也适合这种快节奏的工作马敏艳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2014年,马敏艳休完产假重回急诊科,三个月后,因工作需要,她开始上夜班,忙碌的工作运转使她没有时间给孩子喂母乳,便狠心给当时仅八个月的孩子断了奶。不仅是对女儿,对家人都比较亏欠,平时工作一直比较忙碌,孩子都是父母、丈夫照看,我没有尽到母亲、妻子和孩子的责任。但作为一名护理人员,仍有很多病患仍需要自己照顾,我不能有一丝丝的分心。”马敏艳眼中噙着泪水,几度哽咽。 

微信图片_20200508112459.jpg

马敏艳和她的家人

  对于急诊科里的白衣战士来说,她们要时刻准备着,救护车的鸣叫声就是冲锋号,从接诊患者开始,抢救生命的战斗随即展开。马敏艳笑着说:“急诊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每天都很忙,但看到病人恢复健康的那一刻,又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虽然在抢救室工作要承担巨大的生理和心理压力,但马敏艳认为,这里的收获是其他科室没有的。在马敏艳看来,急诊科的工作是对护士的历练,不光提高专业素养,更锻炼心智,她说“每次把病人抢救过来以后特别有成就感,因为经常要面对新生和死亡,可能让我们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吧。” 

  马敏艳说,因为急诊科病人病情比较危重,家属的情绪都比较激动,医护人员除了要对患者进行治疗外,还要安抚病人家属,向他们解释病人的病情,在这里面对的情况比病房要复杂许多,每天下班后自己都想“瘫”在床上。 

381b3d77b0a379caa1e2a8ec1de8c6c.jpg

马敏艳参加鄄城县人民医院十佳护士评选操作比赛

  面对即将到来的护士节,马敏艳笑着说,很幸运也很荣幸可以从事护理这一岗位,会一直坚守岗位,继续发挥自己的热量帮助别人。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