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院新蓝图 快来看鄄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特色、亮点

2020-10-15 11:3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迪 鄄城报道

  从菏泽城区出发,沿着240国道一路向北,未进鄄城城区,便能看到一座现代化、高规格的灰色建筑,屹立在道路旁,这就是鄄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自投入使用以来,“她”犹如鄄城的南大门,岿然不动,精进不休,守卫着一城人的健康与福祉。请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起走进鄄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看“她”如何用新设备、新智慧、新理念,护佑鄄城百姓健康。

  新院区、新气象,鄄城县人民医院全新起航

  走进鄄城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门诊大楼,明亮整洁的大厅映入眼帘,大厅内设施一应俱全,右侧闪烁的电子显示屏不停滚动播放着行业规范、健康教育内容、预约就诊指南、专家简介及门诊值班表,各诊室标识醒目,生机盎然的绿植随处可见。入门处正对的综合服务咨询台和志愿服务站,热情的导医人员和红马甲志愿者正在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解答指路。

鄄城县人民医院综合服务咨询台

  “来新院区比老院区心里敞亮多了!新院区装修好,采光好,服务好,随处的绿植装饰和宽敞的过道让人心里舒坦。”陪伴家中老人到医院看病的李先生向记者感叹道。

  在门诊大厅入口处,一排整齐摆放的共享轮椅格外醒目。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共享轮椅旨在满足行动不便老人需求,仅需扫二维码就能轻松借轮椅,第一个小时免费,方便快捷。

  导医台左侧设有一排自助机,可以使患者在任何时间段自助缴费、查询、打印电子病历、打印检验报告,这种高功能机器不仅减少了患者的排队时间,还提高了服务质量,为患者带来了很多便利。

温馨的母婴室

  进门右侧,一件温馨的小屋引起了记者注意,原来这是为了满足哺乳期母亲的需要而设置的母婴室,十几平方米的空间里,尿布台、婴儿床、沙发座椅等一应俱全,几位年轻妈妈正在照顾婴儿,婴儿安静地伏在妈妈怀里,与墙上张贴的亲子图片相呼应,十分温馨祥和。“来之前还在发愁,中途给孩子喂奶该咋办?这下好了,医院设立母婴室,喂奶、换尿布有了专门的去处,孩子舒适,家长也方便。”一位宝妈对母婴室赞不绝口。

  继续往前来到儿童康复室,五彩的地板、堆满了游戏器材的训练室,让这里看上去像是一个好玩的游乐场,墙上的彩绘,诊室里的玩偶,每一个细节都是在降低孩子们面对治疗时的压力和恐惧,让孩子们更放松。

  “智慧医院”为鄄城居民健康护航

  新院区启用后,鄄城县人民医院对科室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进行了更为详细科学的规划,门诊由单一的内、外科,细化为心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肿瘤内科门诊等一系列科室,真正做到“专业病专业看”,保证患者诊治的最佳时机。

  为防止患者因不了解病情挂错号、“走错门”,鄄城县人民医院在每楼层设置分诊台,由专业的医护人员坐镇,根据患者病情正确分诊。同时,分诊人员在患者候诊期间,不间断为患者提供健康宣教,向他们提供健康小知识,得到了候诊患者的广泛好评。

分诊人员指导患者

  同样拥有新气象的还有药房,刚刚启用不久的自动发药系统由计算机管理,流水线发药,精准性和时效性大大提升,平均每个处方的调配只需10-15秒,由“人等药”变成了“药等人”,减少患者取药时的排队等候时间,患者的就医体验有了显著提升。

  据悉,鄄城县人民医院轨道物流传输系统于2020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医院的轨道物流分布全院,覆盖了门诊医技楼、病房楼共计38个科室,连接静配中心、住院药房、检验科、中心供应、输液中心、手术部、ICU、急诊、体检中心及所有护理病区,通过小车轨道物流能够确保医用物品直接、快速地送达各个不同的需求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人力,同时降低了医院内部电梯的负担。有效地帮助医院完成物资传输方式从人工运输到智能化自动传输的全部转型,全面提高院内质量管理运营水平。

鄄城县人民医院自动发药系统

  方便快捷的电子就诊卡也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前来就诊的患者再也不用就诊前在家“找卡”,据鄄城县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冯香萍介绍,电子就诊卡可绑定在患者手机中,以二维码的形式呈现,关联患者的身份信息,可在线挂号、缴费、就诊、报告查询等业务服务,贯穿整个就医流程,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患者可实现脱卡就医,享受“一站式”便捷就医服务。

  鄄城县人民医院始终秉承“防病治病 救死扶伤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病人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服务,将众多便民服务整合,优化服务流程,将原先为患者分散解决改为集中处理,力争做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有效改善了患者“来回跑、绕弯路”的就医难题。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