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应用无人机巡检电力光缆技术

2021-06-08 16:53: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樊珊 樊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樊珊 通讯员 樊敏 巨野报道

  6月8日,在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应用无人机技术开展ADSS电力通信光缆精细化巡检,防止ADSS光缆隐患导致公共安全和电网安全事件发生,进一步提升电力通信网光缆安全运行水平。

  为提高电力光缆巡检效率,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制定线路巡检专项工作方案,仔细研读ADSS光缆安全检查要点及拍照要求,对于杆号、杆体、直线金具、耐张金具、接头盒、导引线夹、大小号侧通道等重点部位,确定拍摄角度和对焦,进行悬停拍照。巡检完成后将拍摄照片导出整理并进行规范命名,根据拍照内容及照片的经纬度信息,完善更新ADSS光缆线路台账。根据无人机拍摄照片,逐线梳理核实ADSS光缆高危区段情况,重点检查ADSS光缆弧垂、电腐蚀、金具完整性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利用无人机巡检技术,1基杆塔的平均巡视时间由采用传统登杆巡检时的至少30分钟缩短至5分钟,省去了巡检人员上下杆的工作量,减轻了劳动强度,避免了一定的视觉差和拍摄盲区,及时发现治理存在隐患,大幅提高了巡检质量及效率。

  截至目前,国网巨野县供电公司已完成辖区431千米、2200基35千伏及以上ADSS电力通信光缆巡检,形成高危区段数据库,发现隐患全部完成整改,光缆隐患整改率达100%。该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无人机光缆巡检应用,常态化开展电力通信光缆无人机巡检,将无人机应用于新建、改造光缆线路的验收工作中,提高运维水平,为巨野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初审编辑:刘进

责任编辑:南祥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