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菏泽开发区招才引智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9-14 18:4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近日,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医生”先进事迹,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手外科主任顾玉东教授荣膺2021年“最美医生”。对菏泽开发区人民群众而言,顾玉东院士的名号权威而亲切,因为顾玉东院士工作站就在辖区内菏泽博爱医院,居民足不出市便能享受到“院士级”医疗服务。

  2019年4月,菏泽博爱医院顾玉东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落户博爱医院后,工作站充分发挥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支撑和带动作用,顾玉东院士及其团队通过来菏坐诊、教学查房、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训显微外科、骨科人员千余次,王增涛、史其林、孙贵新、徐雷、李文军、田东等专家定期来菏开展科教研学项目,为提高菏泽开发区的医疗技术、人才培养发挥着积极作用。

教学查房

  菏泽博爱医院院长钟国栋对此更是深有感触:“顾玉东院士工作站各位师长‘传帮带’,让先进技术在菏泽落地生根,病人得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的治疗。”

  如果说人才是赢得未来的“金字塔尖”,那么院士就是“塔尖”上的明珠,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据菏泽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杨宏介绍,近年来,菏泽开发区紧抓招才引智不放松,足迹遍布北上广深和成都、武汉等人才高地,并在珠海、成都等地相继设立了“招才引智工作站”,以此为抓手,主动出击,外出洽谈,跟踪服务,为人才讲好政策,认真研究好项目的发展方向、科技含量与市场前景,做足做好人才项目落地的全方位服务,吸引了瞿金平院士、王玉忠院士、顾玉东院士、陈飞勇院士、钱逸泰院士、侯保荣院士、佟振合院士等相继“落户”菏泽开发区。

  “通过‘科技兴区’‘人才强区’等一系列战略举措,近几年菏泽开发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达5600余人,其中院士13人,海外高端专家38人。”杨宏说,同时,借助设立院士工作站、搭建高端科研平台等形式,架起了院士专家和企业间的桥梁,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助力同时,也为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科技支撑。

  院士专家纷纷“筑巢”,也得益于菏泽开发区一系列“黄金”政策的支持。为更好地落实《菏泽市人才新政30条》,菏泽开发区深入研究全国各地的人才政策,制定了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关于实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意见》,对高科技创新性人才给予资金支持,吸引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实现人才创新引领发展。

  “筑巢引凤”不仅体现在文件上,更付诸在行动中。菏泽开发区对高端人才实行一对一服务,严格落实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和人才专员服务制度,同时提供人才项目申报精准服务,从项目对接到申报材料初审、指导修改,再到项目评审,一一精准服务。

  近几年的菏泽开发区,一批科研平台迅速崛起,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得到解决,一个个科研成果实现了转化:以瞿金平院士为主导,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建的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菏泽分中心已正式成立、四川大学联合四川成飞集团与华星油泵油嘴挂牌成立的华威动力研究院,将把国5、国6等动力研发技术提升到世界领先水平、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山东北汇智能装备与创新研究院、与天津大学合作成立的天津大学菏柴动力研究院、与山东大学合作的山东大学(菏泽)食品药品研究院和与四川大学合作的山东省高端化工研究院也相继落地……院士专家们在为开发区经济发展献智献力的同时,也滋养着菏泽开发区人才培育及科技创新的沃土。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在菏泽开发区这片沃土上,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如明珠般绚丽璀璨,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