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鲁西新区,怎么建?

2022-09-09 17:4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大城崛起,未来已来!9月2日,菏泽鲁西新区正式揭牌,拉开了新区崛起的大幕。从空中俯瞰,497平方公里的鲁西新区版图,像是一张拉满弦的弓,蓄势待发,迸发力十足。从2021年11月22日省政府正式批准设立到鲁西新区挂牌成立,不足一年,一座生机勃勃的未来之城,正在中国牡丹之都崛起。

  成立鲁西新区是菏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于一个新城来说,规划是核心。鲁西新区规划面积497平方公里,起步区97平方公里。

  “我们秉持‘打造黄河下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原城市群对接合作先行区、鲁西崛起战略引擎’的战略定位,坚持全国一流、世界眼光,高水平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效率服务、高效益发展,建成全省一流的特色新区。”揭牌仪式上,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为鲁西新区的发展擘画了蓝图。

  在菏泽举全市之力推进鲁西新区建设的背景下,新区怎么建?

  无产业,不新区。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基。推动鲁西新区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着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鲁西新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等新区主导产业,抓紧抓实生物医药产业园、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高铁商务区等十个板块建设,聚焦投产项目扩能增效、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招引项目落地开工、谋划储备适度超前的项目、持续增强发展动力五大动力,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能。

  无革新,不新区。对新区来说,优势在创新,力量在创新,希望在创新。菏泽新区以“新”立区,首先“新”在理念举措,新区的落户,本身就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创新成果;新区的建设,更应当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的实践过程。根据规划,鲁西新区要全面实施KPI考核,推动干部考核由“主观评价”向“量化考评”转变,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打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孬一个样”的大锅饭格局,真正让新区成为战斗创业、奉献才华的舞台。

  不宜居,不新区。城市是民众美好生活的依托,城市发展的品质,关乎民生福祉。作为一座年轻的现代化新城,鲁西新区的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标准推进实施、精细化管理维护,新区三个功能区中,东部片区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中部片区要持续推进产城融合,西部片区要重点实施“棚改清零”。鲁西新区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在城市管理、治理的工作实践中精心勾画、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努力绣出更高的城市品质和品位。

  站在新的历史新起点上,一座承载希冀的新区新城,正拔节生长;一幅新时代最美的新区画卷,正快速铺展。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变与不变中,鲁西新区上下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与时间赛跑,用汗水为新区建设按下快进键,一起向未来。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