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一市民散步时救下受伤“大鸟” 专家:系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2022-09-09 15: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周琛 菏泽报道

  9月8日,家住菏泽市鲁西新区陈集镇的市民成先生向大众网·海报新闻求助,他在散步时从野猫手中救下了一只受了伤的白色“大鸟”,怀疑是国家保护动物,希望记者可以协助救助。记者与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王海明取得联系后得知,成先生救下的白色“大鸟”名为白鹭,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目前,牡丹区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已展开救助。

  成先生:从野猫手中救下受伤小白鹭

  9月8日晚6时许,成先生的父亲在饭后散步时,发现远处的河边有一只野猫正在追赶一只白色的“大鸟”,见此情况,其父亲立即驱赶野猫将“大鸟”救下。

  “长得像鹅一样,我和父亲都没见过,就想着可能是一只国家保护动物,所以就赶紧和咱们记者联系。”成先生介绍,救下这只“大鸟”以后,成先生发现“大鸟”的翅膀似乎受了伤,无法放生。

  专家:系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接到成先生反映的线索后,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与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王海明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成先生救下的是一只小白鹭,中型涉禽,属于鹭科白鹭属,是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简称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王海明介绍,小白鹭的体态纤瘦,呈乳白色,夏羽的成鸟繁殖时枕部着生两条狭长而软的矛状羽,状若双辫;肩和胸着生蓑羽,冬羽时蓑羽常全部脱落,虹膜黄色;脸的裸露部分黄绿色,嘴黑色,嘴裂处及下嘴基部淡角黄色;胫与脚部黑色,趾呈角黄绿色。

  它们常常出现在稻田、河岸、沙滩、泥滩及沿海小溪流附近,主要以各种小型鱼类为食,也吃虾、蟹、蝌蚪和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它们通常漫步在河边、盐田或水田地中边走边啄食,它的长嘴、长颈和长腿对于捕食水中的动物显得非常方便。

  “捕食的时候,它轻轻地涉水漫步向前,眼睛一刻不停地望着水里活动的小动物,然后突然地用长嘴向水中猛地一啄,将食物准确地啄到嘴里。它们夜晚飞回栖处时呈‘V’字队形,诗词‘一行白鹭上青天’就是这个意思。”王海明说。

  救护站工作人员:小白鹭伤势较重 系人为造成

  9日上午,在得到记者反馈后,成先生立即通过记者提供的联系方式与菏泽牡丹区野生动物救护站取得了联系,救护站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治。

  据牡丹区野生动物救护站负责人程余良表示,成先生所救助的小白鹭伤情较重,系人为造成,工作人员将尽力救护,待其康复后,将放归自然。

  程余良呼吁,保护野生动物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呼吁大家提高保护意识,如遇有野生动物受伤等情况,应及时报警或与林业部门联系,使动物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切忌不可盲目救助或放生。

初审编辑:徐德波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