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鲁西新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9-22 09:5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芳 菏泽报道

  9月21日,菏泽鲁西新区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区政法委、区人民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和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议精神,5月22日,原开发区、高新区全面启动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镇街、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协调联动,形成了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广开渠道摸线索,依托12337智能化举报通道,公布区级受理举报的方式,确保涉“养老诈骗”问题线索应收尽收。制定了《线索核查指引》,成立了核查专班,严格分类、核实、查办、反馈要求。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加大监管整改和执法纠正力度,全面整治行业乱象,消除重点隐患。全面排查所有在审案件,始终将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的非法集资、诈骗犯罪。办案中,依法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严把案件证据关、质量关,坚持罪刑法定的基本原则,切实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时,注重引导公安机关查明非法集资数额、资金流向、行为人资产等情况,及时查扣涉案资产,为追赃挽损做好准备;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督促行为人主动退赃退赔。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协同,综合运用“打、防、管、控”等措施,坚持“有赃必追”“追赃必彻底”,紧盯涉案资产,对犯罪嫌疑人资产流向一查到底,对涉案财物应扣尽扣,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此外,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文明志愿者等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形成了强大舆论声势和浓厚社会氛围,在全区范围内迅速掀起涉老反诈的宣传热潮。通过线上线下、点面结合、多轮次宣传,打通了发动群众“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马拉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