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爱 牡丹区教体局确保教育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2020-04-03 14:19: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赵晨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菏泽4月3日讯记者 赵晨光)虽然中小学延迟开学,但对学生的教育和关爱却不能延迟。近日,牡丹区教体局实行机关科室人员下乡包校制度,要求全区中小学制定“一校一案”“一人一案”,确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生和残疾儿童全部入学,完成失学辍学清零的目标,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我可以进行线上学习了!”

b38faf2c1141f2694a0fbc90429f3e8.jpg

为学生送去智能手机

  “我终于有手机了,可以进行线上学习了,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老师和爱心人士的无私馈赠。”皇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建档立卡学生杨会雨说。3月13日,牡丹区皇镇街道办事中心学校将10部智能手机送到该辖区6所中小学的10名建档立卡贫困生手中。 

  自牡丹区“空中课堂”开课以来,皇镇中心学校校长肖兴就一直非常关注孩子们的线上学习情况,特别是建档立卡家庭的贫困生。当得知辖区内有10名贫困生因家里没有智能手机无法进行线上学习的时候,他及时向办事处反映情况,最终通过教职工捐款、爱心企业募捐等形式集齐了资金,购买了10部智能手机。 

  当把手机送到孩子们手上的时候,肖兴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首先要保证孩子们能正常地上网课,至于这些孩子落下的的课程,我们会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制定方案,组织教师进行家访或者线上一对一,争取把影响降到最低。” 

  “孩子的老师、校长可好了!”

微信图片_20200403112939.jpg

家访学生

  “孩子的老师、校长可好了!老师天天打电话问孩子的学习情况,校长隔几天就来家访,生怕孩子的学习落下,真的是感谢老师、校长!”高庄镇袁拐村郝远顺的奶奶激动地说。 

  3月24日,高庄镇中心学校校长潘岳、高庄镇袁堌堆小学校长高翔一起来到袁拐村建档立卡学生郝远顺家中进行家访据了解,郝远顺是袁堌堆小学的学生,父母双亡,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家境十分困难。袁堌堆小学根据他的情况制定帮扶办法,对他进行学习、心理双辅导,不断鼓励他、安抚他,让他时刻感受到温暖,培养他养成积极向上的心态。 

  高庄镇纬一路小学的刘笑雨近几天来都没有进行网课打卡,纬一路小学校长岳彩瑞立刻与孩子的家长进行联系。原来刘笑雨家的网络坏了,她的父母都不识字,不会修理,岳彩瑞立刻骑着电动车赶到刘笑雨家中,为她连接网络,让她可以正常线上学习,对于她近几天落下的课程,学校安排老师对她进行线上一对一辅导,把落下的课程补回来。 

  “高庄镇一共有150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和47名残疾儿童,有14名学生暂时不具备学习能力,其余全部都能正常进行线上学习。”高庄镇中心学校校长潘岳介绍说。 

  线上线下双结合 

  都司镇白刘庄小学校长刘认银和老师们到贫困学生家中走访时为孩子们送上了口罩、书籍和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坚定信心,合理安排时间,做到“防疫”和“线上学习”两不误。对家中没有网络的学生,刘认银主动联系移动、联通等通讯公司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和村委会沟通帮助孩子到附近家中能上网的邻居家上网课,让贫困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自疫情发生以来,白刘庄小学积极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方式关爱学生,想方设法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学生排解心理负担。目前,白刘庄小学有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6人,持证残疾儿童1人。对这部分学生,学校制定了“一人一案”帮教措施,在确保线上学习指导的同时,定期进行线下家访,对他们进行精心指导和帮教,把疫情防控对学生的学习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全力做好后续保障 

  随着大部分企业复工复产,部分家长纷纷进城、外出务工,又有很多学生因家长出去工作带走手机而无法进行正常的线上学习。针对这一情况,牡丹区教体局召开紧急会议,制定相应措施,号召局机关科室工作人员和城区学校教职工共同捐赠手机。 

  教职员工们踊跃报名,共捐赠了207部手机,中国移动山东公司菏泽分公司也及时提供202个手机流量卡供贫困学生免费使用。牡丹区教体局将把这些手机和流量卡及时送到无法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建档立卡贫困生手中,保障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能够正常进行线上学习,完成学习任务,确保教育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责任编辑:刘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