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ISO15189监督评审

2022-09-28 17:5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南祥伟 刘朝晖 刘亚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南祥伟 通讯员 刘朝晖 刘亚鲁 单县报道

  9月23至25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家组对单县中心医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ISO15189医学实验室监督评审,经过专家组的严格审查,单县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顺利通过这次监督评审。

  单县中心医院领导与专家组召开座谈汇报会议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闫宗廷任组长,成员有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马万山、陈珠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牛爱军,济南市中心医院纪明宇等评审专家。

  9月23日上午,单县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时针及初雪云、时念学、牟成志等院领导以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医学检验科有关人员与专家组共同参加首次会议。闫宗廷对专家组成员的分工以及本次评审的流程、依据和范围等进行了介绍,并强调本次评审的公正和客观原则。会上,时针对专家组莅临医院评审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单县中心医院以此次监督评审为契机,积极配合专家组工作,学习先进管理理念,进一步提升检验质量与服务水平。医学检验科主任张允标向评审专家组介绍了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基本情况、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及运行情况。

  评审专家组依据CNAS认可准则,针对检验科在管理能力、质量控制、技术水平、人员素质、生物安全、信息系统等方面,通过听、看、查、问、考等形式,对检验科的管理能力和技术能力进行ISO15189全要素逐一审查。并安排了各专业领域的现场实验、形态学考核、人员比对能力评估、授权签字人考核,现场查阅了实验室的各项记录、试验报告及原始数据。评审期间,评审专家深入临床一线科室现场针对临床咨询沟通、危急值报告、样本采集、样本交接及运输流程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询问,同临床医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开展临床沟通会,听取和收集临床医护人员对检验科工作的意见和评价,了解检验科咨询服务能力与临床需求的契合性等。

  检查现场

  9月25日,监督评审总结会议召开,闫宗廷代表评审组宣读了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评审报告,并对评审工作进行总结。评审组专家一致认为单县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良好,符合ISO15189认可准则和应用要求,并宣布单县中心医院通过本次监督评审。

  时针对评审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及对单县中心医院医学检验科提出的宝贵意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医学检验科要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强追踪检查,做到逐项落实,确保持续改进,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并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推动检验科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医学检验科要借助评审为契机,以专家的整改意见为抓手,严格遵照ISO15189认可准则和应用要求,坚持“准确及时、优质服务、科学管理、持续改进”质量方针,加强检验检测全过程管控,切实提高实验室质量、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医患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单县中心医院检验科将以此次评审为契机,按照专家组提出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纠正措施,及时整改不符合项,继续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优化检验流程,切实以检验的质量和能力,为临床和患者提供准确、及时、科学、客观的检测报告和优质服务。

初审编辑:刘松

责任编辑:刘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