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公安:做实“防护工程” 打造“平安校园”

2018-12-25 11:25:00 来源: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 作者: 吴宏攀 王荣花

  大众网菏泽·海报新闻12月25日讯(通讯员 吴宏攀 王荣花)今年以来,郓城公安局严格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以“平安校园”建设为契机,以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为抓手,健全防护机制,夯实防护基础,做强防护力量,筑牢防护屏障,最大限度地提升校园安全系数,坚决防止各类影响师生安全的重大案事件发生,实现校园及周边环境平安有序。

  搭建共建平台 形成共管合力

  坚持将凝聚综治合力作为确保校园持久平安的关键环节,发动全民参与,整合各方资源,做强校园防护力量。

  健全工作机制,实行责任化运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校园安保工作,制定了《郓城县公安局开展“护校安园”活动实施方案》,以“专门岗位,一岗双责”为原则,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奖惩机制,切实抓紧思想、抓好措施、抓出成效。

  主动牵头协调,搭建多元化平台。不断拓展“护校安园”力量,主动牵头综治、教育、城管、工商、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寻对策、谋思路,积极联系家长、学校、政府,借助家长力量,提供贴身保护;借助学校力量,健全校园警务;借助政府力量,延伸保护屏障,努力构建和完善了“护校安园”工作社会化运行机制。

  畅通联系渠道,开展互动化交流。与相关单位和部门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内部安全培训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制度,定期开会座谈交流,研究谋划下步工作。同时创建微信群和QQ群,明确责任人和联络员,实现即时交流,互通信息有无,更好地掌握工作主动权。今年以来,各部门交流传递涉校违法犯罪线索6条、安全隐患线索37条、工作建议28条。

  夯实安保基础 密织防护网络

  着力抓好基础建设、法制教育、应急处突三项工作,做实基础,常抓不懈,全力推动校园安保工作顺利开展。

  大力加强防控基础设施建设。以加强学校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为重点,积极帮助学校强化防控网络建设,提升校园长治久安内驱力。组织人员每学期为辖区中小学校内保人员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内保人员专业素质。大力推进学校安装监控系统并接入公安机关视频监控平台,完善校园保卫处警用器械的配置,校园治安防控能力明显增强。

  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安排社区民警担任校园法制辅导员走进校园,深入各学校开展安全教育和送法进校活动,采取法律知识与典型案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张贴宣传挂图、宣传标语,举办法制讲座,播放专题教育片,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向师生们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广大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减少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工作中,向师生、周边群众发放安全防范资料1万余份,为学生上法制课92场次,受教育师生达15000余人次。

  突出抓好应急处突工作。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职责任务,切实抓好措施落实,做到遇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控制、妥善处置。定期进校园组织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为师生详细讲解“遇到紧急情况应如何处置”、“发生火灾如何逃生”、“身陷火场应如何自救”等消防安全实操技能,为确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时能快速、有序地撤离,减少人员伤亡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开展联合执法 优化环境秩序

  坚持以平安校园创建为主线,围绕群防群治、综合治理思路,打防管控并举,有效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深入开展热点乱点整治行动。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适时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执法整治,全力剿除一些以往边整边冒、治而复乱的校园环境“老大难”问题,坚决防止形成乱点热点。重点对校园门口乱设摊点、小店食品卫生、网吧实名登记等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彻底改善了校园周边环境。

  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不定期牵头对学校的内部管理制度、安全设施建设、安防力量配备情况开展检查督导,发现隐患及时通报学校及有关部门落实整改,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水平。1-11月份,累计组织集中检查9次,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137家次,整改消防、治安隐患94处。

  强化校园周边街面管控。以防范校园暴力事件为核心,进一步摸清校园周边以及与校园活动相关的各类重点人员,严厉打击涉校违法犯罪活动。根据学校及周边治安问题,科学合理将警力部署到各校园周边进行巡逻防范工作,加大对重点路段、易发案部位及学生上下学期间的巡逻密度,做到“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切实做到预防为主、控制在前,深度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