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QQ截图20140707200156.jpg
有图有真相,14幅图告诉你我们的价值观。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未标题-2.jpg
坚持正风肃纪,治理“庸懒散、奢私贪、蛮横...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东营从清脏治乱治污入手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有行动
2014-07-12 10:02: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魏东 李明
“近前看,公路两旁真新鲜,绿树成荫没污染,分片管理包到人,管理严。看村内,柏油马路路灯亮,农民也要住楼房,新农村建设新面貌,心舒畅……”在广饶县丁庄镇,丁文昌老人创作的 “三句半”《祖孙三代游丁庄》唱出了村民的心声。

  “近前看,公路两旁真新鲜,绿树成荫没污染,分片管理包到人,管理严。看村内,柏油马路路灯亮,农民也要住楼房,新农村建设新面貌,心舒畅……”在广饶县丁庄镇,丁文昌老人创作的 “三句半”《祖孙三代游丁庄》唱出了村民的心声。

  为促进农村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群众生活更加文明健康,东营市开展了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这次行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新家园’为主题,从清脏治乱治污入手,深入实施以净化、硬化、绿化、美化、亮化为重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尚,促进农村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群众生活更加文明健康。”东营市副市长、东营市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同柱说。

  农村的脏乱差问题不解决,乡村文明建设就是一句空话。为此,东营市把清脏治乱治污集中行动作为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的开局之战、关键之战。他们按规划和标准配齐了垃圾中转站、垃圾运输车、垃圾收集桶等环卫设施,建立了“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的环卫保洁运行机制,并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的环卫保洁模式,所有村庄按照人口4‰的比例配齐了保洁员,所有乡镇建成污水处理厂,农村垃圾找到了“入口”,污水找到了“出口”。

  垃圾没有了,路面整洁了,可群众又有了新期盼。“村里除了一条主干道外,其他道路都是土路,一旦遇上下雨天,出行很不方便”“我们村没有路灯,吃了晚饭想出去活动活动也没地方”。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有行动。”杨同柱说,东营市按照“政府补助、部门帮助、社会赞助、农民自助”的思路,多渠道筹措资金。在确保财政配套资金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为农村道路、街巷实施硬化,为村内主要街道、公共活动场所安装路灯。同时,进村路和主要街道两侧植树种绿,住房和墙体完成粉刷,主要街道两侧绘制文化墙,因地制宜地搞好绿化、美化。

  大王镇吴家村几年前还是一个落后村,2007年在大王镇综合评比中排名倒数第二。“当时村内道路没有一点硬化,全是土路,遇到下雨天,骑车下班回来的村民只能把自行车放在村头的桥上,卷起裤管步行回家,更别说绿化、路灯之类的了。”村民卜凡亮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唏嘘不已。

  如今,吴家村抓住“乡村文明建设提升年行动”的契机,党员干部带头捐款、修路,全村13条东西巷道,3条东西大街,1条南北大街,4条小街全部实现硬化,道路两旁全部绿化,新安装的146盏路灯也把这个乡村的夜晚照的温馨明亮。

  文明新风吹到千家万户,村民素质普遍提升。在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东营市不断完善农村治安防控设施,健全矛盾调处机制,推进平安村庄建设,并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群众性创建评比活动,着力培育良好的村风民风。

  “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文明程度也跟着上了一个档次。”利津县明集乡南一村支部书记李干清聊起村里的变化感慨颇多,“今年,我们村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4位好媳妇、好婆婆成了村民争相学习的榜样。如今,村民打架闹矛盾的没有了,婆媳更加和睦了,诚实守信的人越来越多了。”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刘嵩岳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