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
2014年8月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网络卖菜的女农民年掘百万 数钱数到手抽筋
2014-08-12 08:05:00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网络,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更给许多触网者带来了巨大财富。网络像是一个大市场,许多触网者,在这张网里演绎触网掘金的故事。许多70后还记得,当年第一次学微机打字背五笔字根的情景;那时候的电脑打字店成了许多网触人的梦想。

    网络,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更给许多触网者带来了巨大财富。网络像是一个大市场,许多触网者,在这张网里演绎触网掘金的故事。许多70后还记得,当年第一次学微机打字背五笔字根的情景;那时候的电脑打字店成了许多网触人的梦想。后来,网站、贴吧、网店、QQ、微信等也成了网络掘金平台。近日,记者走近了几名网络掘金人。他们的故事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网络掘金”的历程。

  电脑打字店成技术活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的互联网刚刚兴起,那时候会电脑打字,成了当时最了不起的人。许多70后,提起当年小霸王学习机,都会记忆犹新。正是有了这样的学习机,让许多中国人接触到了“五笔字根”。然而,会学打字后,在电脑刚刚接通互联网后,便开始有了网络掘金的概念。而在部队学会打字的杨林,就是最早触网掘金者之一。

  “当时学电脑打字,那就是一门正儿八经的技术。”今年已经40多岁的杨林回忆起首次触网经历时,仍然显得有些激动。当年在部队当兵的杨林幸运成为数千人中唯一一名学习电脑打字的战士。这为他后来回到地方,利用网络赚钱打下了基础。杨林说,1995年,那时候电脑还没有普及,他从部队回到家乡青岛,因为只学会了打字,许多单位都抢着要他去做打字员,并承诺月薪至少800元。

  然而,杨林并没有选择去上班,而是开了一家当时少见的电脑打字室。这个当时被人们视为新生事物的打字行业,一下子成了热门话题。“那时候打千字文字就需要10元,打文件的单位企业都要排队。”杨林回忆说,因为那时候会打字的不多,所以他的电脑工作室生意很火,许多单位的文件都拿到他这里打印。因为用的是五笔,每分钟打字的速度在百字以上,所以打一份千字文十分轻松。1997年,杨林又申请了拨号上网,通过网络查找资料自学了平面设计,这又让他多了一门少有的赚钱机会。那一年,他赚到了10万元。如今,杨林已经成为岛城一家网络广告公司的老总。

  从网管到网络公司老总

  2000年,大学毕业的高林波,因为家境不是很好,开始边上学边寻找赚钱的机会。因为高中时代就对电脑情有独钟,并且积累了点技术,例如做个简单的网页,维修维修电脑,局域网布线等,所以他当时就决定去找一份与电脑有关的兼职,而且这个决定让他到现在为止也认为是对的。不过也许和大多数人一样,当时找到

  的是一份网吧的网管工作,因为在很多年轻人眼里,那些网管是很厉害,什么都懂。

  “在网吧当网管头一个月,拿着300元的薪水。”高林波说,不可否认,当网管学到的东西也不少,从以前只会做网页,到可以用DW做简单的网站,另外让他对黑客方面的知识很有兴趣。于是他利用两个月的薪水,注册了一个网站的会员,开始学习一些简单的网络安全知识,期间,帮朋友做了几个简单的网站,挣了点零花钱。直到两年后,做起来当时有一个项目,推举别人下载火狐浏览器,下载一个我就有0.1美金的收入也就是7毛钱,这样我做了一个网站然后到论坛去发帖子,用QQ去发信息,到聊天室宣传等等手段,一天下来竟有5美金的收入,也就是说有35块钱人民币左右了,算算账一个月赚1000多不是问题,事实也是这样的,一个月收入了1000多,后来又雇了两个人,好的时候一个月收入四千多。

  “从2004到2007年,中国互联网出了很多的东西。”高林波说起网络来如数家珍。例如2005年成为博客元年,2006年淘宝和易趣也一下起来,2007年还出了威客,当时几乎都去尝试和做了。省吃俭用从生活费中挤出钱来买《电脑报》和《电脑爱好者》,然后从这些报纸和杂志上学会了利用广告联盟赚钱,还注册了一个googleadsense广告联盟账号,然后投放到博客和免费网页上,后来还注册了一个淘宝账号,在上面卖二手书。

  大学毕业不久,高林波注册经营了一家网络公司,如今成了当地的门户网站,每天点击率多达几十万。高林波说,让他感到骄傲的是10多年来,触网经历让他有了自己的互联网创业梦想,想到了也正在做,而且还取得了小小的成绩。

  发帖卖菜成为“女牛人”

  10多年前,一场网络风暴席卷到了农村。许多农民也开始接触网络,被网络所诱惑着。今年40岁的姜波是即墨移风店镇农民。她的办公室就设在菜地,说是办公室,其实就是两间简易房。除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外,再没有值钱的东西。说起玩网络的故事,姜波脸上立即笑逐颜开。10多年前,普通的菜农姜波,就已经开始玩网络了。而那时她对网络基本上一无所知。

  2003年,在岛城农民中,买电脑、拉宽带的很罕见。为了快点掌握网络技术,姜波花钱请来一名电脑技术人员,白天干农活,晚上学技术。很快,姜波在一家农业网站上,发出了卖菜的第一个帖子。这在当时的农村是一件轰动的事情。随后几天,总会有菜农围着姜波,看她在网上如何发帖卖菜。帖子发出不久,先是省内的一些菜贩和姜波联系,后来就有更远地方的菜商来订菜。随后几年里,姜波又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为周边菜农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财富。姜波说,没想到一台小小的电脑,竟然如此神奇。而那时的姜波是青岛第一批用上宽带网络的农民之一。第一年通过网络卖菜就超过了千吨。

  算起来,姜波算是岛城玩网络最早的农民之一。而玩QQ群更是让当地的许多菜农羡慕不已。建立第一个QQ群,是在2005年。没过多久,群里就加入了不少来自天南地北的菜商。哪里需要菜,菜价如何,姜波只要打开电脑,一切尽在眼中。而在建群不久,就接到了第一个大单。

  姜波玩转了网络,让她成了青岛首批靠网络卖菜的“最牛农民”。现在,姜波与当地1300多名农民、国内外30多家客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每年网上经销蔬菜8000多吨。姜波说,通过网上卖掉的菜,一公斤蔬菜能让菜农拿到比市场价格多1毛的利润,目前已与韩国、日本、新加坡、北京、上海等30多个国内外客商建立了业务关系,每年的收入也接近了百万元。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