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中国式假期"婚事"忙:黄金周催热假日婚恋经济
2014-10-05 16:5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今年国庆期间,中新网以人们国庆假期的“日程安排”为视角,从“赶路”、“返乡”、“出游”、“留守”、“婚事”、“账单”等多角度,全景呈现中国人的“假期议题”。近年来,在都市“剩男”“剩女”中,由于工作忙碌、假期集中,像刘黎这样“每逢佳节被相亲”的现象已较普遍。

  2014国庆策划:中国人的“黄金周”日程

  编者按:

  又逢一年国庆。从1999年首个国庆“黄金周”开始,集中休假的假日制度渐渐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方式。

  十余年过去,集中休假带来显著经济效益的同时,诸如火车票一票难求、高速公路堵成停车场、景区游客爆棚等“假期乱象”也集中凸显。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人该如何休假?

  今年国庆期间,中新网以人们国庆假期的“日程安排”为视角,从“赶路”、“返乡”、“出游”、“留守”、“婚事”、“账单”等多角度,全景呈现中国人的“假期议题”。

  扎堆出游“花钱买罪受”? 拥挤黄金周亟待制度解围

  “漂一族”的节日大迁徙:常回家看看成奢侈

  挤在路上的黄金周:长假出行只能“人在囧途”?

  假期“留守族”众生相:为三倍工资加班 享静谧时光

  中国式假期“婚事”忙:黄金周催热假日婚恋经济

  中新网北京10月5日电 题:中国式假期“婚事”忙:黄金周催热假日婚恋经济

  被迫去相亲,忙着办婚礼,赶场赴喜宴……近年来,在中国年轻人的“长假日程”里,“婚事”议题越发成为节日烦恼。从婚恋网站组织的国庆相亲会,到婚庆酒店需要提前半年预约,再到都市白领集体抱怨假期“随礼潮”,国庆假期中的“婚恋经济”已成为中国“黄金周”里的特有现象。

  每逢佳节被催婚:城里相亲大会 农村媒人“收费”

  “黄金周,不是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十一假期前夕,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刘黎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感慨。

  “海归”、“外企白领”、“北京户口”,刘黎身上有着很多令人羡慕的光鲜标签,但是,忙碌的工作让今年29岁的她还在单身状态。

  “工作太忙,交际圈子太窄,高不成低不就,年龄大了只能把婚事寄托于相亲。”刘黎说,今年以来,家人给她安排的相亲饭局不下10场,而这个国庆长假,自己就有三场相亲,父母甚至还给她报了一场集体相亲会。

  近年来,在都市“剩男”“剩女”中,由于工作忙碌、假期集中,像刘黎这样“每逢佳节被相亲”的现象已较普遍。

  今年国庆前夕,记者在网络搜索引擎中输入“2014十一相亲”,搜索结果中,仅北京一地的国庆集体相亲会就有十余场。为了抓住国庆黄金周的“婚恋商机”,多家婚恋网站推出“万人相亲大会”。

  相比于刘黎参加的都市相亲大会,同样是假期相亲,今年28岁的张晴假期相亲要传统得多。老家在安徽农村的张晴已在北京打工五年,近三年来,每逢年节长假,他的假日主题就是回老家相亲。

  “农村相亲,就是男孩女孩相约在媒人家里喝喝茶、聊聊天,刚开始挺紧张的,现在一个假期都见上好几个,也就来者不拒了。”张晴说,由于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进城务工,春节和国庆两个长假往往就成了农村相亲的高峰。

  “我听说最夸张的一个是,男孩女孩在各自去相亲的路上,双方媒人在村口安排了第三场相亲。”张晴说,因为找对象难,在农村,媒人介绍对象也开始收钱,不论成不成,男女见面了就得给他们钱,“不然哪有这么多热心人”。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靳红标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