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014.jpg
网事如歌,菏泽市第三届网络歌手大赛
11.jpg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
ssf3.jpg
忆英烈 慰忠魂 铭历史
QQ截图20140701154955.jpg
今年3月28日,菏泽市委书记于晓明在党的群众...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揭秘防霾神器"喷雾大炮":24小时工作主要降粉尘
2014-10-16 10:26:0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皇
近日,一辆带“炮头”的喷雾车在济南街头喷雾降尘的照片引发网友关注,被网友戏称“防雾霾最大神器”。

3

  降尘喷雾车喷出水雾降尘。本报记者王皇

4

  蓝天白云的出现让济南市民欣喜。(资料片) 本报记者李飞摄

  齐鲁晚报济南10月16日讯(记者王皇见习记者于悦)近日,一辆带“炮头”的喷雾车在济南街头喷雾降尘的照片引发网友关注,被网友戏称“防雾霾最大神器”。13日,齐鲁晚报记者在浆水泉西路附近一工地探访了这种喷雾车,据介绍,全济南此类大型喷雾车仅有两辆,需24小时休人不休车工作。省内此种喷雾车厂家有三四家,今年开始订单量飙升。

  “炮口”装了60个水嘴

  “喷雾炮车”上街降尘的照片让不少济南市民的目光聚焦在这个重型防霾“神器”上。在微博、微信中不时有市民表示自己也看到过这个带着“炮头”的洒水车。“我见过,就是放水雾的炮车,声音跟机关枪似的,喷出老远。”市民邱先生说。

  13日下午,记者在浆水泉西路上的黄金山水郡工地看到了“喷雾炮车”。它的真名叫“扬尘治理专用车”,据济南市历下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徐建国介绍,这辆“喷雾炮车”从今年六七月份开始使用,由历下区城管局购入,为省内首辆,济南市这样的大型车只有两辆,都在历下城管局。

  记者见到的“喷雾炮车”是两辆中较小的一辆,车身高3 . 8米,长约7米,由车头、机箱、储水箱和雾炮几个部分组成,总重量有29吨。在储水箱上显示罐体有效容积15立方米。“加一次水要15分钟。15立方米水箱的车能喷大约3 . 5个小时。”司机说。这辆车已经在黄金山水郡工地连续工作了三天,每天上下午各喷洒四小时。

  整个车身最炫目的当然是车尾的炮头,较小的炮口安了一圈约60个水嘴,整个雾炮很像加了水孔的飞机涡轮。炮架上写着“雾霾克星”,“跟家里的花洒类似。”徐建国介绍,通过水泵把水从储水箱里抽出,炮尾部的风机高频率鼓风,把水嘴喷出的水吹成水雾,压制空气里的扬尘颗粒。

  对细小颗粒作用不明显

  在工地现场,喷雾炮车停下后,由一名司机下车使用遥控器调节喷洒方向,可以左右、上下转动,变化喷洒方位。放出的水雾瞬间覆盖喷雾方向60米内的地方,发出机关枪似的声音。控制方位的遥控器和家里的电视遥控器差不多,有开、关、启动、停止、上、下、左、右八个圆形按键,记者体验,长按各方向键,雾炮口就转向,松开后就停止,操纵感觉很像转动空调叶片。

  水雾喷出后,能看到白色的雾气,喷射一段时间后,地面变潮,但不像洒水车洒过般湿漉漉的。人经过时,感觉淋了点毛毛雨。

  “这个车主要通过对雾霾源进行控制,在面积较大的工地和主要路面进行喷洒降尘,控制空气里的颗粒物。雾霾的产生很复杂,对PM2 . 5那么小的颗粒起多大作用不大好说,雾霾含的二氧化硫之类的化学成分就更不好说了。但是使用到现在,路面扬尘情况得到了改善。”徐建国说。

  目前,每辆车配备五个司机,人员两班倒,车辆24小时工作。“泉城广场附近有几个工地,山大路、二环东路等工地集中的地方,随走随喷。”徐建国说,根据道路情况每天确定行车路线和喷洒地。加水点在中心医院附近和泉城广场附近,“加一次水路上可能就要花一个小时。”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http://sd24.dzwww.com/heze/)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