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民生实事.jpg
城乡就业方面:强化就业培训,完成技能培训7...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少将:将张灵甫抬高为“抗战名将”是“项庄舞剑”
2015-01-26 14:22:00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焰
徐焰简介: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军事史专家,军事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用雄辩的事实澄清一些媒体上的恶意炒作,全面揭示一个真实的张灵甫,这对人们提高政治免疫力和增强正能量宣传,都会是大有裨益。

  作者:徐焰

  徐焰简介: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军事史专家,军事学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国防大学军事历史学科带头人。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历史分会副秘书长,曾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兼职教授。曾赴美国斯坦福大学、日本防卫大学等讲学。

  改革开放以后,国内对抗日战争的历史作出了全面的评价。相较国民党当局在大陆和到台湾后完全抹杀共产党抗战业绩的做法,大陆媒体早就称赞了国民党在抗战中的正面作用。然而,有些人却不忘“借题发挥”,走向某种极端。近段时间以来,有人将国民党军的张灵甫抬高为“抗战名将”,还就其埋葬地大肆炒作,这明显就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张灵甫在国内出名并非是因为抗战,而是因其在进攻解放区时被击毙,蒋介石专门下令在南京玄武湖边为这个“杀身成仁”典型建碑修墓。张灵甫在抗战中的地位,起初不过是营长、团长,是“校”而不是“将”,直至战争末期才升至第74军军长。他对日寇打过硬仗可算有过功,却未指挥过大的会战,将其拔高为“名将”连当年的参战者也感惊诧。

  中国自古以来赞扬一位名人,要有三条基本标准:立德、立言、立功。以此衡量张灵甫,此人可谓品德之差丧失了正常人的底线。1936年他任团长时在陕西无端怀疑妻子不贞而拔枪将其击毙,激起国内妇女界激愤并要求依法判死刑。蒋介石却以抗战需用人,让他“戴罪立功”出狱上前线,这些都是无视法制的基本原则。

  至于立言,看不到张灵甫有什么著述和名言传世。谈到他抗战中的战功,新中国政府也是肯定的,2005年还曾向张灵甫长子颁发过其父的抗日纪念章。不过他积极参加内战进攻解放区之过,也是不能掩盖的,因冒进被打死在孟良崮便是自寻的结局。据解放军史料记载,当时本着人道精神,为张灵甫尸体找了棺木并换上新衣掩埋,并通知国民党军挖走,现在遗体是否在山东孟良崮还存有疑问。

  俗话说,是人三分对。一个能在社会上立足扬名,通常总会做点有益之事,不过评价历史人物却不能只看一时一事,必须全面考察其生平。汪精卫是大汉奸,他在反清革命中却因谋刺摄政王载沣而誉满全天下,后来因降日的罪行才被全民唾弃。如今那些抓住张灵甫参加抗战这一点便一味吹捧的人,难道也要歌颂汪精卫是“反清革命英雄”?

  近些年来,媒体上一些被称为“国粉”的人总抱怨大陆对国民党抗战宣传不够,其实了解海峡两岸实情的人都知道,自国民党式微和“绿营”兴起后,台湾媒体和社会上已基本消失了“纪念国军抗战”之声。现在岛内没有一座纪念国民党抗战的纪念馆,蒋介石塑像大都被拆,颂扬“日治”的舆论倒是甚嚣尘上。反而是大陆近些年来建立起不少国民党抗日将士的纪念物,电视屏幕也是“国军抗战剧”满天飞。这方面宣传不是不够,而是有些过了,导致不少缺乏历史知识的人出现了认识错乱,部分人对张灵甫的片面看法正是受这一倾向误导。

  如今进入了信息社会,国内外的政治斗争也突出表现在网络等各种新媒体上,思想多元化的现状也为一些敌对势力展开信息舆论进攻和思想渗透提供了空间。特别是有些“逢共必反”的人活跃于一些媒体上,故意颂扬中国革命打倒的人物,如称上海流氓头子杜月笙也是“抗战有功”,川西一霸刘文彩“造福乡里”,祸害河南的汤恩伯和张灵甫一样是“抗战名将”。这种鼓噪的目的,只是想说中国革命的对象都是些“好人”,就此来否定当年的革命战争和建立新中国的合理性。这根本就不是追求史学“公正”,而是一种政治斗争手段。

  在多元的世界中,出现谬误自然是难免的。任何谬误只要能及时得到批驳,就不是可怕的事,何况锄掉毒草还可以肥田。用雄辩的事实澄清一些媒体上的恶意炒作,全面揭示一个真实的张灵甫,这对人们提高政治免疫力和增强正能量宣传,都会是大有裨益。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