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未标题-1.jpg
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济南8家黑心家禽店被查 工业松香致癌被明令禁止
2015-02-04 08:40:00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作者:
鸡鸭肉是市民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但看上去白白净净的肉类,却可能是在恶劣的环境下拔毛处理的。最可怕的是,为了去掉绒毛、猪鬃,不法商贩竟使用工业松香进行拔毛。这种工业松香含有铅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用于食品加工环节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

  鸡鸭肉是市民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但看上去白白净净的肉类,却可能是在恶劣的环境下拔毛处理的。最可怕的是,为了去掉绒毛、猪鬃,不法商贩竟使用工业松香进行拔毛。这种工业松香含有铅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用于食品加工环节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

  看到拔毛真相市民要退货

  每天早上6:00,济南市槐荫区某海鲜市场附近的几家家禽店已经摆出了处理好的鸡鸭。事实上,商户们常常在早3点到6点开工处理,肮脏的手法都被隐藏在了夜幕下。

  去年12月1日一早,市民王先生在这里的一家家禽店购买了一只活鸭。当他买了别的食品返回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店里一口铁锅内熬着沥青似的黑色胶状物体,散发出刺鼻的臭味。老板从锅里捞起一只鸭子,鸭子身上沾满了黑乎乎的胶,冷却片刻后,便结成了块儿。老板用手撕下凝固的黑块儿,鸭子身上的绒毛也被带了下来。

  王先生因此与老板发生争执,随后他报了警。当日6:30,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公安分局食药环侦中队民警赶到了现场。这黑色胶状物是什么?经济南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黑色胶状物是掺入杂物的工业松香。

  工业松香致癌被明令禁止

  工业松香本该是黄色透明状,为何变得黑乎乎?原来,商户们每处理完一只鸡鸭,便会将沾满绒毛的凝固工业松香扔回锅内,待损耗严重才放入新的松香。于是,满满一锅都成了黑色胶状物。

  民警将该家禽店负责人王某某带上警车。王某某心有不甘地说,这条街上很多店都用这种方法,为什么警方不查?民警检查发现,附近另一家家禽店也确实在用同样的方法处理活禽,便将这家店的负责人郗某某也传唤至公安机关审查。两店查扣尚未使用的工业松香共计20.5公斤。经查,王某某、郗某某分别于2014年、2012年开始在济南市天桥区某工业品店购买工业松香用于为鸭鹅脱毛。目前,二人均被槐荫警方依法刑事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槐荫分局食药环侦中队民警徐正斌说,工业松香含有铅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用于食品加工环节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甚至致癌。因此在我国《畜禽屠宰卫生检疫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等相关规定中,松香被明令禁止使用。

  松香拔毛肉类表面更光滑

  去年11月28日,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分局食药环侦中队会同黄台派出所对狮子张庄8家咸水鸭加工作坊联合突击检查,并在其中2家当场抓获涉嫌使用松香拔脱鸭毛的4名嫌疑人,查获松香60公斤、脱毛鸭40余只。目前,四人已被刑事处理,案件正在侦办中。去年11月底,天桥公安分局在辖区狮子张村黄台、工人新村南村、泺口等地共破获此类案件6起。

  不光家禽类采用松香拔毛处理,也有不法商户将这种方法用在猪肉上。2014年12月23日9时许,天桥分局食药环侦中队会同泺口派出所发现张家庄某熟食猪肉加工作坊使用工业松香拔脱猪肉鬃毛,现场查扣工业松香约25公斤。

  徐正斌说,很多家禽店每天售出两三百只鸭子,采用传统的手工拔毛太费时,用机器拔毛又拔不干净。一般来说,商家们手工将大的羽毛拔下,再采用松香去掉绒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卖掉一只鸭子,商户们只赚2元多。但卖掉一只鸭子的鸭毛却可以挣6块多钱。在这种情况下,工业松香拔毛的方法成了业内潜规则。

  从外观上,松香拔毛的家禽表面更光滑,有点水肿现象,这是因为家禽经过高温加热会有膨胀。另外,松香拔毛的鸭子,在眼、鼻、口处有黑色残留。松香脱毛的猪肉也一般较用传统手法脱毛的猪肉更光滑。因为松香脱毛处理得更彻底,将猪鬃毛连根拔起;而传统手法是用刮毛的方式处理,可能会有残留的鬃毛。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