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新环保部长晒治污“三把火” 济南环保局发举报指南
2015-03-06 07:21: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郑心茹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希望济南的市民可以做环保义务监督员,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从而换取更多的蓝天。城市生活垃圾或者道路保洁不力产生的环境污染,依法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如果您发现垃圾污染可以向城管部门投诉。

1

  1日,新任环保部长陈吉宁和部分媒体举行座谈会,问计环保 新华社发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雾霾成了热点话题。在“新华视点”微博发起的两会“请向部长提问”栏目中,网民最关切的是“何时雾霾不再”?3月1日,在媒体座谈会上,刚履新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将以“三把火”回应公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的热烈期盼。

  “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

  据介绍,刚履新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上任后的第一个座谈会的对象选择了媒体。作为著名的环保学者,陈吉宁领导下的环保部将出台哪些“治污”新措施?

  陈吉宁称,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环保不守法是常态,今后要把这个常态反过来,守法是底线。不论企业还是政府,都要守法。他还表明,今后要在新环保法的执行中继续细化配套设施,重在加强执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是全力贯彻落实好环保法。他说,要加强地方监管、加大违法企业查处、强化执法管理和责任、信息公开“四管齐下”:重点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大对违法企业的查处力度;此外加强执法管理,进一步明确执法责任,有效预防随意执法、粗放执法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举报权。

  面对环保“有责无权”、条块分割等痼疾,陈吉宁说,将进一步深化环保改革工作。而最难啃的“生态环保职能优化整合和事权合理划分”将成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二是做好“十三五”环保规划。他披露,“十三五”环保规划主要思路将放在紧紧扭住改善环境质量的核心,实施质量和总量双管控,重点要攻克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健全立法执法、政府履职尽责、改革环境治理、完善社会共治和强化市场机制五大制度。

  三是改进环保队伍工作作风。“让环保队伍真正成为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将拿出好的“环保施工图”

  1日11点半,G90驶入北京西站,来自河南的全国政协委员抵京,参加将于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大家下列车第一件事是抬头看天。还好,雪后京城天还行。而全国人大代表、律师吴青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她上交的议案就和环境有关,她建议修改环评法,与新修订的环保法一致。

  陈吉宁说,在这种关注中,我们看到了公众环保意识的日益增强,体会到公众对改善环境质量、维护身体健康的热切期盼。

  他表示,环保从来不只是环保部门的事情,也要依靠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我们要集中各方面的智慧,拿出一个好的设计图和施工图,全面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朝着习总书记提出的“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目标不断前进。

  会场传音

  督促地方政府 切实负起责任

  【全力贯彻落实好环保法】

  重点加强对地方政府的监督,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负起责任

  最难啃的“生态环保职能优化整合和事权合理划分”将成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做好“十三五”环保规划】

  实施质量和总量双管控,重点要攻克大气、水体、土壤污染防治,着力健全立法执法、政府履职尽责、改革环境治理、完善社会共治和强化市场机制五大制度

  【改进环保队伍工作作风】

  让环保队伍真正成为一支铁腕治污、勇于担当、公正透明、作风过硬的队伍

  济南环保局呼吁市民做义务监督员

  发服务指南介绍各类违法排污该向哪儿投诉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郑心茹)济南市环保局官方微博昨日呼吁市民做环保义务监督员。

  记者看到,济南市环保局官方微博也发布一条标题为“环保连着你我他”的市民服务指南。《市民服务指南》 中主要介绍了市民在生活中遇到环保问题时应向哪个部门查问、咨询及投诉的问题。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希望济南的市民可以做环保义务监督员,从自身做起,保护环境从而换取更多的蓝天。

  点击

  遇到这些不环保行为可随手举报

  【关键词企业排污】

  关于企事业单位有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违法排污行为、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弄虚作假、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随意丢弃、违法处置的现象都应向环保部门投诉,24小时环保投诉热线:12369,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 咨 询 电 话:66608640.

  【关键词家庭生活噪声】

  因饲养动物、娱乐、家庭装修等家庭生活产生的噪声、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产生的噪声属于社会生活噪声,依法由公安机关监管,如果您有这方面的困扰,可以向公安机关投诉。

  【关键词工地扬尘】

  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渣土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市政以及园林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夜间违章施工造成的噪声污染依法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监督,如果您发现有上述现象可直接向城管部门投诉。

  【关键词油烟污染】

  饭店油烟、烧烤等餐饮业产生的油烟污染,依法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查处,如果您发现有上述现象可直接向城管部门投诉。

  城市生活垃圾或者道路保洁不力产生的环境污染,依法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如果您发现垃圾污染可以向城管部门投诉。

  【关键词生活污水】

  城市河道截污工作由各级市政管理部门负责,如果您发现有生活污水直排环境的现象,可直接向市政公用管理部门投诉或者反映。

  相关新闻

  扶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全力降低煤炭消耗量

  山东“气质”今年有望继续优化

  记者了解到,去年山东省在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等领域出台多个政策,均有助于大气质量改善,而油品质量升级和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推广力度的加大,也对空气净化带来利好。此外,随着“外电入鲁”三条通道在2017年建成投运,山东年煤炭消耗量将再下降6000万吨。 记者张冠超

  煤炭消费量年内或由增转降

  去年12月,山东省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低碳发展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要求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落实压减煤炭消费政策措施,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上耗煤项目必须严格实行煤炭消耗等量或减量替代政策,力争到2015年年底前实现煤炭消费总量“由增转降”.

  同时,山东省还增加天然气供应,力争到2015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达到120亿立方米,并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到2015年年底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比重达到12%,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比重提高到4.5%.国网山东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到2017年将建成“两交两直、交直互补”的“外电入鲁”受电格局,每年可接纳省外电量1400亿千瓦时,占全省年度用电量的比重近1/3,相当于替代省内煤炭消耗6000万吨,可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

  纯电动出租车将大批上路

  去年年初,青岛、潍坊、临沂、淄博、聊城等5市入围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将在2016年前,分别完成5000-5690辆不等的新能源汽车推广任务,山东迎来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集体推广行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市已明确年内投运1500辆纯电动出租车,临沂公交集团也在去年10月与比亚迪签订1000台纯电动出租车的采购意向。

  此外,山东省新能源发电也呈现快速增长。据国家能源局山东省监管办公室统计,2014年山东省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达到30.6万千瓦,同比增长159.3%,年内新增装机容量18.8万千瓦。而风电装机全年新增122.2万千瓦,风电发电量100.9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3.4%.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