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山东亿元GDP耗地三年降22% 节地水平用地效益优化
2015-03-12 07:17: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张海明
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日前,该厅从规划制定与执行等八个方面对全省17市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同比降幅高于山东省“十二五”年均下降率6.89%的目标,表明山东省节地水平和用地效益不断提升。

  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日前,该厅从规划制定与执行等八个方面对全省17市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的情况进行了检查评估。评估发现,山东省亿元GDP耗地由2008年的近1400亩下降到2013年的915.7亩,比2012年下降7.70%,比“十一五”末的2010年下降22.25%。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同比降幅高于山东省“十二五”年均下降率6.89%的目标,表明山东省节地水平和用地效益不断提升。

  另外,评估发现,山东省用地规模和结构不断优化。城镇工矿建设用地在全省建设用地总量占比稳步增加,由2009年的38.07%,增加到2013年的40.05%,城乡建设用地布局结构更趋合理;存量建设用地供应量已占全省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一半左右,供地结构更趋合理。

  作为节约集约用地的措施,山东省一方面推进企业低效用地盘活利用,一方面继续推进批而未供土地有效利用,对已审批的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和利用情况进行逐宗清理,排查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情况。另外,积极开展多项节约集约用地试点工作。目前,全省增减挂钩项目区复垦耕地29.09万亩,新建住宅和公共设施7058万平方米,安置农民118.12万人。利用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新建工业、商业等各类项目4008个。实施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利用试点3万亩,引进项目163个,完成投资587.23亿元。争取国家批复山东省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第一批试点可在13个市复垦利用工矿废弃地4万亩。

  除了受资源约束,从外部环境看,山东省节约集约用地势在必行。据悉,去年,国家压减了土地投放总量,对山东省下达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28.95万亩。山东省通过低丘缓坡等未利用地开发试点、保障房用地列入国家计划、部分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家立项等措施,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46万亩,实施新增与挖潜指标配比下达,各地配比使用增减挂钩等存量挖潜指标3.81万亩,全年总计使用用地指标37.22万亩,才与历年国家下达我省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深入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将成为山东省国土资源管理的新常态。(杨学莹 通讯员 张海明)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