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
888.jpg
近日,通过菏泽大众网的报道,成武的“良心...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年薪10万难招年轻建筑工 安装工一天280没人干
2015-03-17 08:09:00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尽管如此高薪,80%的建筑工人都来自省外,年轻学徒工“断档”的现象让劳务公司直挠头。3年内投资的新项目招标时,提高其资金到位证明额度,年内竣工项目需提供招标项目工程造价60%以上的资金到位证明,跨年度竣工项目需提供招标项目工程造价40%以上的资金到位证明。

年薪10万难招年轻建筑工

  岛城工地中八成都是外省工人 一线工种平均年薪六万元休息少强度大高薪赚的辛苦钱 90后不愿入行劳力“断层”

  年薪10万元起、平均入手13万元,青岛有多少白领能拿到这样的薪酬?或许令人意外,这份薪酬属于岛城建筑工地一线施工的作业班长。随着正月临近尾声,岛城各建筑工地正在逐渐复工。记者通过走访十余家劳务公司和建筑公司调查发现,岛城一线建筑工人的月薪普遍越过5000元的门槛,平均可拿到六七千元,进行建筑主体施工的多个工种月薪过万并不困难。尽管如此高薪,80%的建筑工人都来自省外,年轻学徒工“断档”的现象让劳务公司直挠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兰星

  返城建筑工八成外省人

  记者昨日在青岛火车站看到,远途火车下车的乘客中,十几人的小团体有不少。记者上前打听,多是来青岛的务工“老乡团”。“我们是从河南来的,一共22个人,已经联系好老板,一会儿有人来接站。”来自河南周口的陈光明是这群老乡中的“头儿”,在青岛打工已有13年。 “我们有固定的劳务公司联系人,一年里接的工程基本不停顿,就是离家远点儿,不能经常回去,不过时间长了也习惯了。 ”

  市建委数据显示,目前青岛约有20万名建筑从业人员,其中管理人员不到5万人。记者从岛城多家大型劳务公司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在青岛建筑工地工作的一线工人至少八成以上是外省人,其中以四川、安徽、贵州、江苏、河南五省居多,而不到20%的省内工人则大多来自菏泽、济宁、临沂等鲁西南地区。

  架子工五年涨薪2.25倍

  近日,赶集网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后司机、建筑工人、导游等岗位紧急招人,2014年12月底到2015年2月该平台统计的全国数据显示,建筑工人平均薪酬逼近万元,特别是正快速发展的二线城市建筑工人薪酬均过万。 31岁的刘二桂来自江苏徐州,“十年前也就是一千多元,现在像我能挣七千元左右,大家伙六七千、七八千都有。老板管吃住,除了日常花费,这些钱基本都带回家了。 ”

  “五六年前,小工的工资只有一天80元,今年起薪已经涨到了120元,这个价格还不好招工,干活好点的都要130元、140元。”青建集团第二分公司劳务管理部孙文鸫说。青岛雄士建筑劳务分包有限公司安全经理于守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0年以前,架子工一天挣八九十元,2011年涨到140元到160元,2012年又涨了80元,今年招一个架子工,一天就得给260元到280元,“这个活儿有一定的危险性,愿意干的人少。”他算了算平均涨幅,十年工资涨了2.25倍。十余家劳务公司和建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正规建筑企业工作的一个普通小工,年收入起价就要6万元,如果是技术含量较高的木工、塔吊工等,年收入10万元很轻松。

年薪10万难招年轻建筑工

  高薪赚得都是辛苦钱

年薪10万难招年轻建筑工

  王力军今年50岁,蹲在地上绑钢筋的工作他一干就是30多年,他目前的月工资是八千多元。王力军说自己虽然也属于技术类工种,但想挣钱就不能总是休息,每天工作一般都会超过十个小时,而且天天还要扛钢筋,一根重量就有100多斤,他笑称自己是“有点技术的苦劳力”。

  大学毕业后从事了劳务管理工作的鲜强,对短短一个月的一线工地经历记忆犹新。鲜强实习时曾经在建筑工地工作过一段时间,每天与工人们同吃同住,熟悉每一个工种的工作流程。“在工地干了二十多天小工,手被划破过,脚被钢筋砸过,给再多钱我也干不下去。”鲜强总结一线建筑工人是“高薪高危”的职业。他还告诉记者,建筑工人的工资虽然高,但是工资的结算方式却并不像城市一般白领那样按月发放,一般是两个农忙、学校开学、过年以前,一年四次发放,基本已经形成了一个行业性规则。相对于社会保险,工人们则更喜欢拿到手里的高薪。

  工种特点

  川徽贵工人各有各绝活

  既然建筑工人的工资高,为何少见本地工人呢?记者调查发现主要有两大原因。“由于建筑工人多是‘传帮带’,所以技术工种有明显的地域性。 ”于守金告诉记者,四川的木工、安徽的抹灰匠、云贵的架子工最出名,此外,江苏南通以县市区分,各个工种都比较齐全,河南、山东省内则以做工程后期的安装为主,而青岛本地工人多是做室内装修这种精细活。

  “不用本地工还有一个原因,估计外行人都猜不到。 ”鲜强说,“离家近,许多工人回家勤;用外省人这种担心就少很多,一年回家一两趟,工期不耽误。”他坦言,建筑工人劳动强度大,必须能吃苦,“就像我们四川本地,也不愿意用本地人,很多工地都是山东人在干。 ”

  行业难题

  认同感低年轻人“断档”

  在工地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现象:如今从事建筑行业的,多数是年龄在40岁-55岁的中年人。 “90后很少干建筑,建筑行业累,社会认同度低,年轻人要颜面,还不肯吃苦,都去企业、工厂上班了,哪有人愿意到工地上来。”于守金说,他们也在想办法提高30岁以下工人的招工比例,这也是目前行内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劳动力 “断层”。“我之前和他们聊过,毕竟现在90后的孩子比较多,他们有的是大学生出来,有点眼高手低吧。还有就是这个社会就业歧视也会存在一些,所以他们可能觉得有一些接受不了,让他们去干农民工的活儿。 ”

  前景展望

  建筑产业化或解用工荒

  孙文鸫告诉记者,“现在各个建筑公司也开始成立自己的建筑队伍,给他们投保险。其中干得出色的可以提升为工长,技术水平给他们提起来,管理也更好管理了。我们把他们的后勤也处理好,慢慢地就像职工的感觉一样。 ”

  此外,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政协委员朱广君提出,要大力推广建筑产业化,变粗放的“工地建造”,为精细的“工厂制造”。 “传统的施工模式已经不适应发展的需要了,我们在建筑产业流程方面也得进行一次革命。就是设计的标准化、构件工厂化、施工装配化、管理信息化。实现了产业化以后,解决了扬尘问题、劳动力紧缺问题、施工工期漫长问题,实现产业化能缩短工期50%以上。 ”

  相关新闻

  未按合同支付工程款六家开发商被“拉黑”

  晚报讯未按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导致投诉上访,青岛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昨被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全市通报,这些企业除了要付出计入不良行为档案等代价之外,三年内投资的新项目招标时,企业资金到位证明额度还将大幅提高。

  六家被通报企业和项目是:青岛新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青岛中广宜景湾工程,青岛日昇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万合馨园工程,青岛同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青岛盛德辉置业有限公司代建的河南庄旧村改造安置房(E地块)工程,青岛创融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青房财富地带工程,以及青岛润发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湖畔雅居一、二期工程。按照要求,在拖欠问题解决之前,暂停6家企业投资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手续的办理,并扣除20分。 3年内投资的新项目招标时,提高其资金到位证明额度,年内竣工项目需提供招标项目工程造价60%以上的资金到位证明,跨年度竣工项目需提供招标项目工程造价40%以上的资金到位证明。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