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ss2.jpg
“家乡美 菏泽颂”全市大中专院校“宪法知多...
1111111.jpg
8月底9月初的每个周里,菏泽的新闻发布会都在...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烟台司兆莉为照顾家人放弃“铁饭碗” 尊老爱幼获赞
2015-04-24 17:27:00 来源:齐鲁网 作者:
1955年10月出生的司兆莉是蓬莱市司家庄社区的一位普通妇女,提起司兆莉,社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司兆莉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半夜起来,叫醒二哥起来上厕所,多少次陪着二哥彻夜久坐,多少次给二哥换洗尿垫、尿布、多少次满街地找二哥……

  齐鲁网4月24日讯 1955年10月出生的司兆莉是蓬莱市司家庄社区的一位普通妇女,提起司兆莉,社区居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多年来,她把孝敬父亲及照顾患有精神病哥哥当成最重要的事。在尊老爱幼建立和睦家庭中为儿女为社会树立了杰出的榜样。

司兆莉为全家6口人包馄饨

  司兆莉为全家6口人包馄饨

司兆莉给二哥喂饭

  司兆莉给二哥喂饭

司兆莉二哥和孙女

  司兆莉二哥和孙女

司兆莉与小孙女赏花

  司兆莉与小孙女赏花

幸福的司兆莉全家福

  幸福的司兆莉全家福

  照顾家人,放弃“铁饭碗”

  司兆莉的二哥3岁时由于发高烧导致智力异常,智商只相当于1岁的孩童,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由于父亲常年在外上班,从司兆莉懂事开始,就帮着母亲干家务、照顾哥哥,也深深体会母亲独自拉扯孩子的艰辛。

  23岁那年,按照国家政策,司兆莉可以到天津接父亲的班,捧上“铁饭碗”。可是,司兆莉却又犯了愁:村里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土地按人口分到各家,她要是走了,妈妈带着二哥可怎么生活啊?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司兆莉毅然放弃了工作。

  不离不弃照顾患病二哥,招入赘女婿

  司兆莉26岁时,说媒的人一拨又一拨。凭着她的个人条件,找个好人家不是难事,但司兆莉却有自己的择偶标准:能入赘,能帮她孝敬老人、照顾哥哥。想娶她的人,好多都被吓退。但司兆莉的孝心之举,却着实感动了一名小伙,他就是后来成为司兆莉丈夫的王军。自从来到这个家庭,王军就主动帮着照顾母亲和二哥,成了这个家的主劳力。

  成家后,虽然要照顾妈妈和二哥,司兆莉还是会尽己所能给公婆养老费,公婆生活不能自理了,她就与其他姊妹一起轮流照顾老人。几年前公公过世了,婆婆考虑她负担太重,主动提出不用她照顾,司兆莉就每年拿出一笔钱当赡养费。

  1988年,司兆莉的母亲因乳腺癌去世。当时司兆莉在村里的建筑队干会计,为了二哥,她又一次放弃了工作,回家专职照顾二哥。二哥吃饭不知道饥饱、大小便不知道说,常常一天要换六七套衣服。为了方便照顾二哥,司兆莉夫妻俩就与二哥睡在了一张床上,这一睡就二十多年。司兆莉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半夜起来,叫醒二哥起来上厕所,多少次陪着二哥彻夜久坐,多少次给二哥换洗尿垫、尿布、多少次满街地找二哥……

  端屎端尿照顾脑血栓父亲

  1992年,司兆莉的父亲从岗位上退下来,由于常年孤身在外工作,身体落下了不少的毛病。2010年5月,父亲突发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能让父亲康复,她和丈夫轮换日夜守护在病床前,喂药喂饭,端屎端尿。

  老人平时喜欢干净,病重期间,司兆莉用温水每天给父亲擦洗身子,经过几个月精心治疗和照顾,奇迹终于出现了。父亲能拄着拐棍下地,自己能上卫生间大小便了。2013年7月,91岁的父亲突发心肌梗塞,虽全力抢救,仍没留住老人的生命。

  现如今父母都去世了,司兆莉仍然坚守着自己心底的承诺,无怨无悔地照顾已经63岁的二哥。“二哥已经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司兆莉说。

山东广播电视台微信

齐鲁网微信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翟晨晨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