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老板“跑路”引发多地金融险情 山东经济犯罪形势严峻
2015-05-16 19:04:00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贾瑞君
针对当前的经济犯罪形势,韩杰介绍,我省公安机关将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打击、稳妥处置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最大限度地减小其社会危害。韩杰介绍,在逐步健全对民间融资监管机制的过程中,目前犯罪组织利用“融资”、“民营金融机构”实施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经济犯罪仍然突出。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本报通讯员 刘冠伟

  金融机构前期信贷风险控制不严导致骗贷案件呈现高发,部分企业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老板“跑路”现象引发多地出现金融险情……提起当前我省的经济犯罪情况,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总队长韩杰说,最明显的是金融领域发案突出。

  5月15日是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5月14日,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有关情况。

  今年宣传日的主题是“打击经济犯罪,识假防骗、共创平安”,宣传重点内容是:揭露和防范假币、假银行卡、假发票、假冒伪劣商品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经济犯罪;非法集资、传销、系列合同诈骗、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商贸、财税领域经济犯罪等。

  韩杰介绍,去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先后对涉税犯罪、侵权假冒犯罪、传销犯罪和假币犯罪组织开展集中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5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386人,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近百亿元,强力震慑了经济违法犯罪,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

  针对当前的经济犯罪形势,韩杰介绍,我省公安机关将突出打击重点,依法打击、稳妥处置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最大限度地减小其社会危害。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深入打击黄金行业涉税犯罪,遏制高发态势。按照有关部署,今年将重点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全力配合反腐败斗争。启动严厉打击利用非法集资广告宣传造势得利行为专项行动,开展车用燃油专项整治和打击网上银行卡买卖专项行动。

  韩杰介绍,当前我省经济犯罪形势日趋严峻复杂。近一个时期,受企业融资环境影响,金融机构前期信贷风险控制不严导致骗贷案件呈现高发,部分企业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老板“跑路”现象引发多地出现金融险情,严重影响了金融秩序。各地频频出现涉嫌非法集资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和P2P网贷公司携款跑路事件,给受害群众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今年以来,非法集资开始向网络、农村、正规企业、金融机构逐渐蔓延。”

  “经济犯罪加速向互联网发展蔓延,传统的利用网络制假售假、非法买卖银行卡犯罪持续高发,以P2P名义进行非法集资、非法经营证券期货业务等新型犯罪不断滋生,动态化、跨区域特征越来越突出,涉案地域经常跨越多个省市乃至多个国家和地区,防范打击难度加大。”韩杰介绍,当前经济犯罪手段花样翻新快,合同诈骗类犯罪除汽车租赁行业、虚构工程项目骗取保证金、工程定金、工程款等传统作案手段外,还出现了犯罪分子利用金融业务的监管漏洞,借助金融机构来提升自身信誉,从而诱骗受害人签订合同的新情况。

  韩杰介绍,在逐步健全对民间融资监管机制的过程中,目前犯罪组织利用“融资”、“民营金融机构”实施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经济犯罪仍然突出。随着国家税制改革“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推广,不法分子利用政策漏洞,非法制造、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和买卖、虚开增值税发票类的犯罪案件的数量大量增长。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