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微信:dzw5122000
ee.jpg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
ww3.jpg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1011.jpg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为...
2_副本.jpg
菏泽市食药监局极力构建“社会共治”的食品...
菏泽大众网
首页 > 山东新闻
"小清河"变成黑水河 垃圾满河道 臭气熏煞人
2015-05-20 10:08:00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在临沂市罗庄区穿越韦姜屯社区有条小河,因为河不大,又没人知道它的名字,当地人就起名“小清河”。如今,小河里的水位离河堤只有十多厘米,居民告诉记者,只要雨下得大些,他们这里肯定会被淹。

  在临沂市罗庄区穿越韦姜屯社区有条小河,因为河不大,又没人知道它的名字,当地人就起名“小清河”。这条小河夹在高楼和村居之间,本是一道秀丽的风景,如今却让两岸居民苦不堪言。“原来是清清的河水,如今河道布满垃圾,河水发绿发臭,而且由于下游的堵塞,还让小河变成了一条不会呼吸的‘断头河’,既影响周围居民生活,又影响环境。”18日下午,家住罗庄区罗六路与文化南路交会处韦姜屯社区的网友“心尚·临沂”反映,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处理。这是怎么回事?19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小清河”成了黑水河

  地点一:河道“小石头桥”附近:垃圾堆积、长满水草

  19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当地社区居民的带领下来到该网友反映的位于韦姜屯社区的河道边,还未走近,便闻到了一股刺鼻的臭味。记者现场看到,与其说是一条小河,不如说是一条排水沟,河流东西流向,水面有两三米宽,周围布满民房,有的房子就建在河边上。在社区中间河道当地居民所称“小石头桥”附近,只见窄小破损的小桥东北侧布满了各色的生活、建筑垃圾,一直延伸到河里,旁边岸边还插着一个“禁止倒垃圾”的警示牌。桥洞周围,墨绿色的河面被漂浮的绿色絮状物覆盖,不停地冒着泡,水葫芦、绿萍、绿藻夹杂其间,一些塑料罐和垃圾袋也点缀其中,让桥洞看起来更加狭窄。记者注意到,由于桥洞下漂浮的枯草和垃圾过多,已经基本将河道堵塞。“你看看,小桥这么矮,桥洞这么窄,每当下雨,四处的水都向这里流,再加上这么多的垃圾和水草,很容易堵塞。”居民张先生指着说。

  地点二:“小石头桥”上游:变成一个垃圾聚集地

  随后,记者从“小石头桥”处沿着河道继续向东前行,只见该处上游百余米河道处,已然变成一个垃圾聚集地。只见河道上漂浮着一层厚厚的垃圾,塑料袋、一次性饭盒、饮料瓶、旧衣物、鸡蛋壳、玉米棒、烂蔬菜叶子、塑料泡沫等一应俱有,绵延百余米。在东侧靠近小区的地方,河面更是脏乱不堪,已看不见河水,各种白色、绿色的垃圾袋、塑料瓶夹杂其中,垃圾周围还漂浮着一层厚厚油渍,如同覆盖着一层灰土,显然已经聚集很长时间。河中散发出臭味,弥漫四周。“确实太脏了,都成臭水沟了,每次走这地方,都是臭气熏天。”家住附近的市民王先生说。

  “我们在这附近住了几十年了,三四十年前,就在这个小河里淘米洗菜,现在我们散步都不想走到这一带来,又脏又臭,而且每到夏天,蚊子多得让人受不了。”年近七旬的徐大爷说。徐大爷告诉记者,这条河有60年了,当初是条人工河,这些垃圾都是从上游冲下来的。“小河两岸靠近居民区和学校,有些人家厨房下水管还直接连接着河道,把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里,还有一些人乱丢垃圾,乱倒大小便,河道失去了自净能力,咋会清澈呢?”徐大爷气愤地说。

  地点三:河道与罗六路交会处:河水已经接近桥面

  随后,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记者又返回沿着河道向西行走,越过“小石头桥”后,只见河面垃圾变少,但仍然有漂浮物。记者注意到,部分河边还设有一些简单的休闲设施,但由于周围随处有丢弃的沙发、床垫以及垃圾,河水发臭,设施周围没有一个人在此休闲、运动。继续西行,只见河面开始变宽,水量变大,在靠近罗六路大桥处河水已经接近桥面。而在大桥的另一侧,水流流出后河道突然变窄。“你看看,这边被人用垃圾和土堆给堵住了,本来河里都是垃圾,河道淤积,水流得就慢,再加上河道堵住了,水基本上不流淌了,都成一汪‘死水’了。”对此,张先生气愤地说。

  居民反映:

  “小清河”成了心头病担心今年雨季再被淹

  沿着河道,记者采访了住在河边的不少居民,看到小清河变成如今的模样,一些年长的居民颇为唏嘘。51岁的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小的时候,这条河水还清得很,那时候在河里洗衣服、摸鱼虾,可现在竟成了这个样子。”

  据张先生介绍,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这条小河水质就开始变差,近几年更是如此,“垃圾越来越多,河面被垃圾遮住,连水都看不见。”张先生说。由于垃圾变多,水质变差,每年天热的时候,河里就散发出一阵阵恶臭,周围的蚊蝇可想而知,“一个夏天我们家光用杀虫剂就得七八罐,根本不敢开窗!”张先生告诉记者。

  如果只是气温味闻或者蚊蝇众多,居民到也能忍受,现在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河道里的水会漫出来。据介绍,由于河道内垃圾变多,淤泥沉积使得河床变高,水位也越来越高。2013年夏季,我市大雨不断,这条小河的水更是溢了出来,周围许多居民家里都被淹了。

  “当时我家的水都到大腿那么深,家里的锅碗瓢盆都漂在水上。”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张先生还心有余悸,接着社区连夜组织了挖掘机清理河道,情况才得以解决。有了这次经历,以后一到雨季,这里的居民就有些担心,生怕再出现2013年夏季的情况。

  就在前几天,临沂下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雨,没想到就是这么一场不起眼的雨,可吓坏了附近几户住平房的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院子里有一条小排水渠是直通小河的,“当初挖这条渠就是为了下雨时院子里的水往河里排水,没想到那天不仅不排水,反而往家里灌!”刘女士告诉记者,好在雨势不大,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事后,刘女士才听邻居说,原来这条河的下游河道不知被谁截住。“水流不下去,自然就积到我们这段了。”刘女士说。

  有了这次下雨的经历,现在附近很多居民都有些担心,“马上就要进入雨季,到时候雨水更大,再被淹了可怎么得了!”刘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3年被淹过之后,沿河的几个住宅楼小区或在河边垒起高墙,或增加河堤高度以防万一,但还有一段河堤迟迟没能加高。

  如今,小河里的水位离河堤只有十多厘米,居民告诉记者,只要雨下得大些,他们这里肯定会被淹。“现在河水臭、脏的问题,我们都可以放放,只要有办法安然度过这个雨季,家里不会被淹,我们就烧高香了!”刘女士告诉记者。

  想随时随地随手掌握更多菏泽资讯,请关注菏泽大众网公众微信(dzw5122000)或官方微博(@大众网菏泽频道);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社区-菏泽论坛 http://hz.dzwww.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530-51220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娜
本文相关阅读


娱乐
社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菏泽新闻
重磅专题
新闻视频
大家在看
精彩推荐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4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